前往研报中心>>
B端业务合作深化,产能扩充提升市占率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7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亿元、6,537.52万元和5,943.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84%、12.99%和9.41%。实现全面摊薄EPS0.80元/股,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225.48万元,低于同期净利润。分季度看,公司Q1/Q2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74.17%/9.0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6.39%/-7.58%。

  经营分析

  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品牌、渠道建设投入导致盈利能力略减。上半年,公司营收实现高速增长(+29.84%),毛利率升降至32.24%(+0.85pct.)。期间费用率下降4.2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增加3.87pct.和0.83pct.,销售费用率的增加主要系本期增加了品牌及渠道建设投入所致,财务费用率的增加主要系由于美元汇率变动及保理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率减少0.42pct.,主要系由于本期增加研发、人员投入所致。归母净利润率为14.06%(-2.64pct.)。

  公司经销商渠道已具业内领先优势,牵手恒大深化B端业务。目前,公司已拥有300余家经销商,完成对全国31个省份的覆盖,在渠道建设方面,公司已经具备行业内领先优势。同时,为了提升门店销售服务能力以及客户消费体验度,公司于2012开始进行专卖店升级,加速“家立方”门店布局,目前已完成600余家的建设,促使整体竞争力得以大幅提升。今年2月公司公告,出资6,000万元与恒大家居产业园,合资设立河南恒大欧派门业有限责任公司。3月,公司与恒大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大材料承诺未来三年内向公司采购总额不少于10亿元,意向采购额不少于20亿元。近三年,恒大材料在公司的整体采购金额已实现50%以上的复合增长,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在产品采购方面的合作,并使得公司工程业务收入确定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目前与万科、中海、保利等国内前50强的地产公司有着良好合作关系,B端业务下游客户资源充足。我们认为,目前国内住宅门洞标准尚未统一,导致木门C端业务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而B端业务采取对同一地产商批量式供货,将直接帮助木门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提升制造效率和毛利水平。因此,我们看好公司牵手恒大,深化B端业务发展带动未来盈利能力提升。

  木门行业方兴未艾,公司扩充产能利好市占率提升。我国木门行业2016年整体市场规模为1,280亿元,但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却仅有2家。另一方面,根据我们在公司研究报告《木门领军企业上市扩产,B、C端业务齐飞在即》中的测算来看,未来三年木门需求将达到1.31亿樘,行业规模将超1,800亿元。因此,木门行业方兴未艾,木门企业市场份额提升具备极大空间。公司2月IPO上市募投扩建50万樘木门产能,8月公告将再新建120万樘木门产能。若两项扩产项目顺利建设完成,公司整体产能将实现翻倍。同时,配合公司全新销售渠道“家立方”的拓展,未来市场占有率将获得大幅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IPO上市扩充木门产能,同时重点布局快速成长的定制柜类业务,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完全摊薄后EPS的为1.53/1.85/2.35元,对应PE分别为34/28/22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IPO募投建设和达产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