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受益渗透提升,业绩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13.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56万元,同比增长16.1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681亿元,同比增长2.35%,基本每股收益0.3056元,同比下降9.07%。

  投资要点:

  汽车零部件业务稳步增长,受益渗透率提升

  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22.86%,延续稳步增长态势。公司是国内涡轮增压器零部件龙头企业,产品主要为叶轮和中间壳。全球五大巨头占据90%市场份额,除三菱重工以外其余四家均与公司建立业务关系,公司主要客户是霍尼韦尔和康明斯。根据商霍尼韦尔预测,至2021年全球新车中预计将有48%配有涡轮增压器,涡轮增压器车型年度销量将从2016年的3800万辆增长到2021年的5200万辆,增幅达35%,到2021年,全球涡轮增压器的年销售规模有望达到120亿美金。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涡轮增压器零部件龙头企业,受益渗透率提升,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有望常年保持20%以上增速。

  工装夹具业务营收小幅增长

  上半年工装夹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07万元,同比增长6.47%。公司是国内发动机制造领域机床工装夹具领军企业,2016年公司在发动机制造领域工装夹具市占率约为13.4%,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我们认为随着中国汽车产量的不断提升,工装夹具的新增需求有望不断增加,同时叠加跟新需求,公司作为在发动机制造领域工装夹具龙头,有望不断受益。

  全加工叶轮有望打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

  公司2016年开始实现全加工叶轮和中间壳大规模生产,公司全加工叶轮产品近两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00%。目前涡轮增压器叶轮主要分为铸造叶轮和全加工叶轮。铸造叶轮采用铸造成形方式生产毛坯件,然后在进行机加工;全加工叶轮是直接对铝锭进行铣削加工。全加工叶轮机械结构强度远高于铸造叶轮,能够承受欧5排放标准对应的30万转/分钟转速,而铸造叶轮仅能承受欧4对应的20万转/分钟转速,随着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对叶轮转速要求不断提升,因此全加工叶轮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霍尼韦尔早在4年就已经开始不采用铸造叶轮产品设计。目前全球仅日本、欧洲和贝斯特三家企业实现全加工叶轮规模化生产。我们认为随着排放标准升级等因素影响,全加工叶轮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公司作为全球全加工叶轮少数生产厂商之一,汽车零部件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维持“推荐”评级。

  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69、0.85、1.05元,市盈率分别为30.25倍、24.29倍、19.7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整车产销量下滑;2、涡轮增压器渗透率不及预期;3、宏观经济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