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半年报点评:区域屠宰龙头持续扩张,迎来量利齐升阶段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公告,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归母净利润6041万元,同比增速57.6%;实现毛利率5.65%,同比下降0.5pp。2017Q2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同比增速18.7%;实现归母净利润2564万元,同比增速11.5%;实现毛利率5.0%,同比下降1.2pp。公司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702万元至9627万元,同比增速20%至50%。

  猪价下行,猪肉销量增速可观,毛利率提升在即。随着环保因素影响逐渐减弱以及母猪补栏恢复,自2016年6月份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行。受益于猪价下跌以及苏州华统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上半年生猪屠宰量及猪肉销量增长态势较好,同比增速超过30%;但由于2016年新厂苏州华统投产时间不长以及2017年5月衢州工厂处于整合过程中,,所以今年上半年生鲜猪肉毛利率为4.9%,同比下降0.5pp。随着苏州华统产能逐步释放,衢州工厂市场拓展成效逐步显现,以及生猪和猪肉价格进一步下跌,公司下半年毛利率有望提升,进入量利齐升阶段。

  财务状况大幅改善,期间费用下降明显。公司IPO上市募集资金2.6亿,置换募投项目前期自筹资金投入,财务费用下降明显,2017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为241万元,同比去年同期1422万元下降约1200万元。

  浙江大本营不断巩固,省外市场持续扩张。作为浙江省第二大屠宰企业,华统股份在省内市场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公司在省内的市场结构框架较为完善,但是仍有继续充实的空间,省内的生产基地有义乌(本部)、衢州(2017年收购)、湖州(2015年新建)、台州。在浙江省外,华统在苏州的子公司于2016年4月投产;此外公司与江苏兴化市政府签订“兴化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公司在省外市场的布局以与当地有影响力的屠宰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有利于公司较快的进入省外市场。未来公司有望在浙江省内外加快布局,扩大规模及市占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环保治理对下半年母猪补栏还有一定影响,而下半年迎来猪肉消费旺季,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将保持在20元/kg左右,因此略微下调生鲜猪肉销量增速和收入增速;此外预计下半年苏州和衢州工厂产能释和市场拓展放效果逐渐显现,因此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上行。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81元、1.12元、1.40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9.5%的复合增长率,给予公司2018年26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母猪补栏情况或不及预期;新项目建设或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