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股权激励费用致净利润下滑,电信优质客户持续开拓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8月22日,科大国创发布2017年中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31.4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4.91万元,同比下降52.70%。基本每股收益0.02元,同比下降66.67%。

  点评:

  股权激励费用拖累净利润表现,毛利率小幅增长。公司上半年各项业务进展顺利,营收实现快速增长。但由于报告期内产生股权激励费用1,015.71万元,如扣除这部分摊销费用的影响,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80.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63%。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39.17%,较上年同期提升1.48个百分点,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公司预计今年1-9月份累计实现净利润为-1,000~-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2.50%~126.25%,其主要原因同样是预计在前三季度产生的股权激励相关费用3,116.33万元。我们认为,受益下游信息化需求旺盛,公司业绩快速发展势头得以延续。股权激励等一次性的财务费用对公司短期业绩有影响,对公司长期发展而言影响不大。

  电信行业应用优质客户持续拓展。在公司最重要的电信业务领域,公司已成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运营支撑系统核心供应商。在运营支撑系统的基础上,还持续提升与运营商在ICT、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业务合作。与2016年年报披露信息相比,此次新增中国电信4家省级分公司、中国移动所属中移杭州研究院、中国移动3家省级分公司、中国联通4家省级分公司等电信领域优质客户。公司电信业务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电力、金融、交通等领域,公司也取得多项业务上的进展。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布局智能应用软件。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5,662.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69%,呈现加速投入态势。通过持续研发,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公司在报告期内将“电力企业一体化管控软件建设项目”和“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建设项目”两个募投项目变更为“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软件项目”,致力于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行业客户提供大数据平台、分析决策软件、智能应用软件。项目的顺利开展能够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并有望成为新的业绩驱动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59、9.69、11.8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39、9,092、12,252万元,按最新股本2.11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21、0.43、0.58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96、48、3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竞争加剧风险;核心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