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检验检测业务保持稳步增长,血制品业务受市场因素有所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8月22日博晖创新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71.62万元,同比减少1.46%;实现营业利润1,563.25万元,同比减少28.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7.79万元,同比增长27.07%。

  点评:

  检验检测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血制品业务受市场因素有所下滑。2017年上半年度,公司主营业务中,检验检测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利润同比稳定增长;血液制品业务因受市场因素影响,产品销售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报告期公司营业利润、净利润及资产规模发生明显变化主要是在报告期内公司增加广东卫伦持股比例,广东卫伦由联营企业转变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将其自购买日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数据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报告期河北大安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4.43万元,上年同期为951.27万元;Advion,Inc.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6.47万元,上年同期为-1,205.21万元。广东卫伦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86万元,上年同期未纳入合并范围。

  检验检测业务稳速增长,微流控仪器销售符合预期。2017年上半年度,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实现收入11,667.79万元,较上年增长7.27%,其中医疗产品收入6,317.48万元,较上年增长11.20%;原子荧光类仪器收入610.41万元,较上年下降10.49%;Advion质谱产品收入4,739.90万元,较上年增长6.35%。检验检测业务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实现微流控仪器安装量107台,基本按计划完成了仪器销售目标;HPV试剂销量逐步提升。公司通过参与各类学术研讨会及展会、专家交流、用户体验等多种方式,对微流控芯片技术及HPV全自动检测系统进行了市场推广,扩大了产品知名度,带动产品销售。

  血制品业务受行业整体下调影响收入下滑,长远来看,血制品业务发展空间较大。受血制品行业2017年短期整体行情下调不利影响,人血白蛋白销量出现明显下滑,销售价格也随行进行了下调;人免疫球蛋白销售渠道主要是疾控中心,受2016年疫苗事件影响,疾控中心对疫苗以外其他产品的销售也趋于谨慎,同时人免疫球蛋白销售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两因素叠加使得公司人免疫球蛋白销量也出现下滑。从采浆量来看,广东卫伦及河北大安均按计划基本完成了上半年采浆任务,广东卫伦采浆量增速较高,河北大安与上年基本持平。报告期公司血液制品实现营业总收入7,136.45万元,同比较上年下降。血制品业务下滑是国内血制品行业整体现象,主要是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受两票制冲击,销售不及以往;同时部分产品受国外进口冲击,产品价格有所下降导致。但是,从长远来看,血制品行业供需缺口仍高达50%,供不应求仍会拉动行业恢复高景气状态。此外,从公司角度来看,血制品行业发展空间也比较大:(1)河北大安是河北省甚至“京津冀”地区唯一一家通过新版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在河北拥有在采浆站3家(此外,仅有2个外省企业的浆站刚投入运营),在河北省具有地域优势,未来可发展空间大;(2)广东卫伦下属汕头市濠江浆站在2017年6月获准开展采浆,河北大安新浆站申请工作也在大力推进中。

  在研项目稳步推进,破伤风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预计年内取得生产批件。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2,394.71万元,其中检验检测业务研发投入1,678.07万元,血液制品业务研发投入716.64万元。在研项目中,河北大安的静丙临床试验已完成大部分入组病例,预计2018年上半年取得生产批件;河北大安和广东卫伦的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均已取得临床试验批件,正在组织开展临床;河北大安和广东卫伦均在开展凝血八因子研发项目,准备申报临床研究批件。此外,河北大安的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均正处于注册申请阶段,预计年内取得生产批件,其中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正在进行材料发补。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07元、0.10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HPV产品上市销售不达预期;新产品未能顺利取得产品注册证;新设浆站不及预期;产品研发风险;血制品降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