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半年报点评:半年报符合预期,关注央企改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55.4%,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3.8%。

  半年报符合预期,专用车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拉低整体毛利率。2017H1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4%(同比降低9pp),主要是毛利率较低的专用车业务大幅增长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2017上半年公司技术服务收入3.9亿元(yoy+11.7%),技术服务毛利率53.5%(同比降低0.7pp)依然稳健。专用车业务实现收入5.6亿元(yoy+131.3%),专用车毛利率仅为0.7%(同比降低1.5pp)。然而,公司产业化制造板块经营性亏损为783万元,同比减亏990万元,主要是汽车燃气零部件和汽车实验设备产业化制造盈利改善。

  技术服务有望维持增长,产业化订单饱满,毛利率有望提升。汽车自主品牌进入加速洗牌周期,主机厂新车研发有望加速,我们认为传统汽车检测及外包技术服务需仍旧旺盛。燃油和新能源乘用车双积分政策推进在即,公司将受益于电动车检测放量带来的业绩增长。未来以AEB为代表的辅助驾驶功能或将成为汽车标配,公司具有ADAS检测系统,将受益于新车型主动安全技术的革新和相关法规的推出。产业化方面,公司专用车市场订单增长127%,公司产业化项目已完成向双桥产业园的搬迁,产能利用率提升及项目精选有望提升该板块整体毛利率水平。

  新业务增长提前布局,软硬件兼修。公司目前已在园区内搭建基于5G通信的智能V2X系统,未来将逐步扩大到西部汽车试验场以及重庆市北部新区。此外,公司风洞实验室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之中,预计2019年贡献收入1.16亿元和利润总额5260万元,公司硬件投入为长期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公司今年上半年联合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作为汽车保险体系的标准合作方,公司将间接受益于客户流量提升。

  公司具备央企改革预期,新领导班底带领公司迈向新纪元。公司为央企二级直属机构,大股东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具备央企改革预期。2017上半年公司已经完成新一届领导班底交接,新领导班底将积极完善绩效考核体制,与年度预算挂钩,释放公司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3元、0.50元、0.59元,对应PE分别为21倍、19倍、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服务业务或低于预期,产业化进度或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