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子公司并表带动业绩高成长,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加277%。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加466%。

  投资要点:

  汉柏科技并表带动业绩同比高增长:公司去年9月份完成子公司汉柏科技的收购,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业绩并表,上半年汉柏科技实现扣非净利润1.78亿元,营业收入12亿元,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实现高增长。公司传统商业服务业务营收占比降至24%,考虑到汉柏科技产品交货多集中在下半年,销售业绩上半年占比较少,我们预计汉柏科技完成全年2.78亿归母扣非净利润无忧。

  模式识别业务进展迅速:子公司汉柏科技在原有云计算产品线基础上新增模式识别产品线,并在上半年持续大力投入,目前专注于人工智能研发人员110余人,占总研发人员比例接近一半,人脸识别产品也得到进一步丰富优化。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模式识别市场拓展取得重要进展,交通行业:完成11个省市交管项目落地试用,其中2个省市已中标。完成一个重点机场试点建设,3个火车站试点建设;教育:完成包括北大在内的近十所国内重点院校商务落地及试点建设;公安:在北京、天津、广州、贵州等地完成公安项目落地及试点建设,房产:与多家高端地产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汉柏科技强大的产品化能力结合快速的市场拓展为新增业务快速体现商业价值打下良好的预期。

  拟收购合心机械,朝高新坚定转型:公司目前处于重组停牌阶段,拟收购标的合心机械属于智能制造领域,是集车身焊接工艺装备、机器人焊接工作站、汽车零部件等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初合心机械在上海成立集团化管理总部,2015年,收购“德国GRG集团(国际高端设备再制造行业领导者)”54.98%的股权,兴建在华合资公司——GRG(中国)有限公司,建设中德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公司如能顺利完成收购,将实现整体业务进一步高新化,基本面将进一步得到重大改善。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半年报表现良好,汉柏科技人脸识别业务进展迅速,业绩贡献值得期待,目前拟收购合心机械对公司朝高新转型形成重要利好,基于审慎原则暂不考虑本次重组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6、0.47、0.59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估值分别为31、23、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2)拟收购合心机械无法顺利完成的风险;(3)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