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光电测控设备龙头优势凸显,军转民开启广阔市场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12.43%,归母净利润0.26亿元,同比增1.30%,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全年业绩增长可期,光栅传感类产品迎来爆发。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41亿元,同比增长12.43%,实现业绩稳定增长。传统主营产品光电测控仪器贡献营业收入6908.57万元,占营业收入39.68%,同比增长0.85%,收入规模几乎与上年持平。而子公司禹衡光学开发的光栅传感类产品发展迅猛,为营业收入贡献了7099.29万元,占比40.78%,同比显著增长49.03%。光栅传感类产品的爆发一方面基于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背景,光栅编码器市场需求井喷,一方面也与公司强化质量控制体系和适应市场需求密不可分。

  技术优势行业领先,国防光电测控设备龙头优势凸显。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制开发能力,平均每年推出专利和新技术10余项,开发新产品2~3项。尤其在反坦克导弹电视测角仪、光电经纬仪等国防用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品研发和生产方面在国内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拥有绝对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从技术实现和产品生产上主导了国内国防用光电测控仪器设备的升级和更新换代。公司在光电测控领域不断积累的技术及经验势必将保持公司现有产品的优势地位及其他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品生产的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公司依托光机所强大的科研积淀,在国防光电仪器这一细分领域上取得了龙头地位。其主营业务光电测控仪器,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达30%以上;多项设备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占据国内市场将近全部份额,如军用电视测角仪。

  军民产品协同发展,军转民开启广阔市场空间。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国防军事领域的光电测控仪器整机,按照军方客户订单定制生产,与国防建设联系密切,因此受到国家大力扶持,公司2017年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858.77万元。民用产品生产主要由子公司承担,目前公司在民用产品市场上的开拓已取得显著成效,子公司经营指标良好,光栅编码器更是在上半年内实现营收大幅增长。长远看来,在国防军工和航天航空等领域稳健增长,民用市场需求旺盛的行业背景下,公司各项业务预计将稳步增长,形成军民产品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25元、0.27元、0.33元,对应PE为68倍、65倍、53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受政策影响大,军转民产品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