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定增长,智慧树商业化步入正轨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201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26.6%,归母净利润5073万元,同比增长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803万元,同比增长8%。

  业绩增长主要由和晶智造业务带动。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同比26.6%的增长,其中和晶智造业务贡献最大。上半年,和晶智造业务保持与国内外企业的紧密合作,逐步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6.4%,毛利率增加2.76pp。公司毛利率(+1.48pp)和期间费用率(+0.92pp)变动幅度不大。少数股东损益1206万元,是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

  智慧树开展多方合作,商业化进程步入正轨。参股子公司环宇万维旗下“智慧树幼教云平台”是国内最大的幼教互动平台,目前服务的幼儿园达12万家,用户2600万人,月活用户800万人,龙头地位十分明确。报告期内,环宇万维与蚂蚁金服、阿里云、土星教育等多方开展合作,一方面整合优势行业资源,另一方面通过缴费、广告、保险等服务项目着手进行商业化探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6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23%,商业化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股票激励提升效率,增强公司凝聚力。报告期内,公司向168名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授予600.6万份股票期权,相关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5.08元/股。本次股票激励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相结合,对增强公司凝聚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科新瑞挂牌新三板,推动公司整体战略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科新瑞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将有利于中科新瑞提升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完善治理结构与激励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智联业务板块发展将得以促进,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利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亿、1.9亿和2.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4.8%、28.7%和26.5%。对应的EPS分别为0.33元、0.42元、0.53元。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智慧树龙头地位明确,商业化进程步入正轨,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45倍PE,对应股价为14.85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的风险,业绩承诺或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