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中报点评:业绩稳健符合预期,舒泰清速超过30%,创新外延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舒泰神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1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43亿元,同比增长2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0.48%。实现EPS为0.30元。经营性现金流1.17亿,增速24.39%。

  公司2016年Q2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11.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50.43万元,同比增长1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54.65万元,同比增长17.93%。

  实现EPS为0.16元。

  观点:

  1、公司业绩符合预期,苏肽生稳健增长,舒泰清提速

  公司上半年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14.56%,归母净利润1.43亿,增速20.45%,符合市场预期。Q2收入端增速11.27%,比前一季度略有下降(我们认为主要是受苏肽生价格影响)。

  分产品来看:公司收入端稳中有升。苏肽生销售收入6.06亿元(+11.94%),占公司总收入的85%以上,销量297万支(+13.21%),销量增速快于收入增速,价格有所下降;舒泰清收入1.01亿(+33.47%),销量402.76万盒(+32.87%),舒泰清销售有所提速。

  财务指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67.02%,比去年同期65.97%上升了1.05pp,我们认为主要是舒泰清和舒唯欣推广费用;管理费用率为8.22%,比去年同期7.50%上升0.72pp,主要是公司研发投入加大及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公司财务费用由于定期存款减少导致利息收入减少而有所上升,但影响不大。整体财务状况良好。

  展望2017全年,公司业绩有望维持稳健增长:

  第一、苏肽生维持10%-15%稳健增长。鼠神经生长因子整体市场保持两位数增长,且鼠神经生长因子在神经系统用药领域的地位逐渐提升,公司在鼠神经生长领域市场份额近年来稳居第一,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开展其他适应症的研究(糖尿病足及周围神经损伤),从而实现苏肽生持续稳健增长。

  第二、舒泰清增速提速,有望超过30%。舒泰清通过近年不断的市场及推广工作,不仅成为肠道准备和便秘的一线用药,2016年亦成为聚乙二醇类市场份额的第一名。清肠便秘领域病人需求大,市场空间在50亿以上,但其中产品很多(药品、保健品、食品等)舒泰清以其安全、起效快、效果好的特性,适用于更多特殊人群如妇女、儿童、肝肾有负担人群使用。未来公司有望通过对其非处方药的调研和开发打开更广阔市场。

  第三、公司新产品曲司氯铵胶囊放量。新品曲司氯铵已获准上市销售,目前已完成了多个省市招标采购等市场准入程序(根据我们统计,江西、山西、江苏、北京、宁夏、辽宁、广西7省已完成中标)。主要适应症为“用于膀胱过度活动(OAB)患者尿频、尿急、尿失禁等症状的治疗”,在国内多次泌尿系统学术峰会中,专家对其治疗效果及与同类药物的比较优势给予充分肯定,为该产品的营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随着公司不断推进其学术推广和营销,曲司氯铵有望促进公司收入端和利润端的增长。(近两年我国尿失禁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这与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目前国内OAB市场近2亿元人民币,主要产品有托特罗定、奥昔布宁等,未来将高速增长)舒唯欣,目前逐步推动其进入医院待销售。

  第四、公司本期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1321万(+133.64%),主要来自于理财收益。预计下半年投资收益还会持续增加。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业绩将维持稳健增长,公司是踏实做研发的创新型企业,目前研发稳步推进中,公司对核心研发人员进行了激励。同时公司也在关注国内外最先进的研究方向,完善公司创新生物药方向布局。我们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48亿元、4.00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6.84%,15.66%,15.05%,EPS分别为0.63元、0.73元、0.84元,对应PE分别为26X、22X、19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苏肽生降价风险,创新药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