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浮法向好光伏拖累,业绩有所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44亿元,同比增长16.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15.83%。

  点评:

  浮法玻璃供需向好,光伏板块净利大幅下降。上半年受玻璃供需格局改善影响,公司玻璃产业营业收入为32.25亿元,同比增长10.88%,实现净利3.40亿元,同比下降5.33%,其中浮法玻璃净利创历年新高,而工程玻璃则由于开发商普遍压缩成本,叠加上游成本上涨,利润降幅较大;太阳能产业受“抢装”退潮影响,营业收入达13.88亿元,同比增幅9.74%,而净利却大幅下降46.74%至1.06亿元,该板块利润的大跌直接拖累了公司整体净利;电显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上涨307.63%,同比扭亏为盈利2207万元。报告期内,受太阳能板块毛利率下降9.47pct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2.82pct至24.41%,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下降0.48pct至14.20%。

  玻璃新增产能有限,供需格局良好。截止今年6月,全国玻璃在产生产线247条,在产产能9.19亿重箱,较上年同期增加5500万重箱,增幅为6.4%。上半年冷修停产生产线10条,新建投产及冷修复产生产线共11条,累计产能净增加342万重箱。随着各地环保督察督办日益严格,对复产及投产产线有一定制约作用,预计下半年新增产能压力不大。由于本轮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增速较高,对后续房地产竣工形成支撑,整体需求不必悲观,预计供需格局保持良好态势。

  光伏行业“抢装”退潮,电显业务全国布局形成。2016年公司已完成太阳能产业链的初步搭建,并延伸到了终端光伏电站领域,具备一定的产业优势。今年上半年受“630”抢装浪潮退去的影响,下半年光伏需求可能呈下行态势,但分布式光伏仍为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重点,通过提升产能效率等措施,公司光伏业务利润仍有改善空间;公司的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板块也已初步形成全国性战略布局,早前投产的清远高铝超薄玻璃生产线在产品良品率、市场拓展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提升,公司在中高端玻璃的市占率已超过50%,本期扭亏为盈开始逐步贡献业绩增量。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收109.88、132.35、155.9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37、12.08、14.48亿元,EPS为0.39、0.51、0.61元,对应PE为22X、17X、14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玻璃价格大幅下降,光伏业绩持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