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华为业务高增长、毛利率提升,云平台与海外业务将成新增长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收入43亿,净利润1.1亿,分别同比增长29.3%和30.4%。

  华为企业级ICT分销收入增长41%,毛利率提升至9.2%,略超预期。公司总体收入增长略低于预期,主要由于非核心业务收缩超预期导致。“进口网络产品”(毛利率仅1.9%)收入下降57%,“医疗产品销售”(毛利率仅5.7%)收入增长5%影响了整体表现,但华为业务增长达41%,验证了我们对华为企业级业务高增长的判断。此外,公司聚焦于“增值分销”,减少低毛利的分销,使得华为产品的毛利率提升至9.2%,超我们预期。不过受结算周期的影响,公司每年上半年毛利率均要高于全年水平,因此我们保守预计公司全年毛利率水平仍在7.5%附近。华为与渠道商是共生关系,因此华为一直在反商业贿赂、反恶性竞争,致力于营造公平竞争共同获利的环境。今年以来,大批渠道商进入华为“企业业务部渠道黑名单”,预计未来竞争环境更加有利于中建信息。

  应收周转整体变慢系收入结构变化导致,资金压力有所上升。公司上半年应收周转天数上升至100天,系由于应收周转快的“进口网络产品”占比大幅下降。ICT分销分为消费类产品与企业级产品,消费类产品由于终端现收现付,因此应收周转很快,甚至不到个月;而企业级产品帐期较长,一般在三个月,加上公司向华为拿货的时间差,公司正常应收周转在120天左右。但也正由于行业特性,公司在高速增长期会面临现金流压力。公司上半年利息支出8110万,同比增长65%,尚在我们根据公司年报调整的预测范围内。公司公告修改章程,募集资金时老股东无优先认购权,加上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88%,推测有较强股权融资诉求。

  云业务与海外市场将成新增长极,看好公司平台转型。公司上半年新晋华为云计算认证级解决方案合作伙伴(CSSP),云业务持续吸收优质产品,并积极研发自有云解决方案。海外业务提速,公司驻埃塞俄比亚办事处荣获埃科技部颁发的“特殊贡献奖”,与华为一起将国产企业级ICT设备与解决方案推向海外。公司正向平台型公司转型,为集成商赋能。系统集成行业极度分散,小型系统集成商掌握着客户,却无力满足客户大量需求。公司将开发平台,整合集成商及其客户信息、IT产品与解决方案、资金借贷等资源,发挥平台作用。

  维持盈利预测,继续看好公司成长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112亿/142亿/167亿,净利润1.73亿/2.62亿/3.56亿,EPS为1.57/2.38/3.23元。我们继续看好华为企业级业务发展,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云产品的布局以及向平台转型的战略。

  核心假设风险:应收坏帐风险、融资成本超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