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卡行业景气,中报业绩出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64.19%,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6.49%。公司业绩增长有两个主要推力:第一是上半年重卡行业持续景气,重卡销量超过58万辆,同比增长70.5%。第二是对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除重卡曲轴外的其他产品不断放量。目前公司其他曲轴(除重卡曲轴外)、连杆、铸件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25%,14%,8%。

  重卡曲轴龙头,受益行业景气。公司的传统业务在重卡曲轴领域,是国内重卡曲轴的龙头企业。上半年,由于第一季度超治政策与第二季度基建开工对市场的持续刺激,重卡行业持续景气,上半年重卡销量58万辆,我们预计全年全行业重卡销量能够达到105万辆,超过2010年。公司作为重卡行业的上游企业,从中受益颇丰。上半年公司重卡曲轴销量约30万根,市场占有率50%,实现营收6.94亿元,同比增长85%。

  积极拓展横向业务,轻卡与乘用车曲轴增量明显。公司生产的重卡曲轴在国内市占率第一,每年为公司带来的利润贡献也最高。因此,公司整体利润受重卡行业周期性影响较大。为了增加抵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公司加大了轻卡曲轴与乘用车曲轴的投入力度。我们预计今年公司的轻卡曲轴与乘用车曲轴两个板块也能够大幅上量。

  连杆产能扩大,放量可期。公司今年继续在连杆上投入,产能持续爬升,上半年公司连杆销量101万支,实现营收1.8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53%。预计今年连杆销量将超过200万支。在今后两年,连杆板块也将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投资建议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9年净利润为2.90亿元、3.61亿元和4.41亿元,EPS为0.26元、0.32元和0.39元,PE为25倍、20倍和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连杆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