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终端需求放缓抑制公司半年业绩,交互智能平板推动未来成长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公司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上升10.1%,毛利率21.7%,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4.4%,每股收益0.78元,同比下降12.3%。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1.1亿元,同比上升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降14.0%。

  点评:

  下游需求放缓抑制公司收入增长,交互智能平板成为亮点:2017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规模受到全球彩电市场出货总量同比下降的影响而放缓至10.1%的增长,其中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同比下滑3.4%。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公司2016年以来重点推进的新产品智能交互平板在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度上升28.0%,不仅在教育领域继续维持较高的市场份额,同时在会议交互领域也有了订单的有效增量。未来,上述两个行业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的状况下,公司的业绩有望获得新的增长空间。

  毛利率保持稳健,研发投入影响净利润水平: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所致。细分产品方面看,智能交互平板产品尽管毛利率同比下降70.5个百分点为29.9%,而液晶显示控制办卡则同比微升0.1个百分点为15.2%。在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司仍然保持了在研发投入方面的支出,研发费用上半年同比大幅度上升47.3%,使得费用率水平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达到了12.5%,导致了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

  前三季度业绩维持增长,研发投入助力公司中长期发展:公司前三季度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变动为0%-20%,维持正增长预期,存在汇率波动的风险。为应对汇率波动,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外汇管理的工作,消除风险。从产品层面看,公司进一步加大在会议市场的投入,持续推进“MAXHUB”会议平板的业务开拓工作,而液晶显示板卡业务则有望随着下游终端市场库存降低后逐步进入复苏阶段,因此两大业务主线均有值得期待的预期,而研发投入和新业务拓展则对于长远发展起到积极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33、2.85和3.26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4.8%、32.3%和28.9%,给予增持-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81.60元,相当于2017年至2019年35.0、28.6和25.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液晶显示器需求不及预期;交互智能平板业务市场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