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半年报业绩靓丽,数据中心业务夯实未来发展基础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2017年半年报,报告内实现营收8.73亿,同比增长26.53%;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505.88%,扣非净利润5274.84万元,同比增长45.33%。

  业绩符合预期,一体两翼腾飞的科华恒盛

  公司自2014年启动战略转型至今,作为国产高端UPS龙头,公司在传统的金融、通信领域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通过UPS电源技术的深厚积累布局分布式光伏、微网、储能等进军新能源,通过布局IDC及外延战略进军云计算,初步形成一体(UPS)两翼(云计算+新能源)的战略格局。

  公司2017年半年报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5.88%,达2.77亿元,其中转让中经云股权获得1.3亿元投资收益,以及天地祥云股权溢价1.2亿,合计2.56亿元投资收益。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5.33%,各项业务营收均保持正向增长。

  靓丽的业绩中深藏功与名,数据中心业务注入新活力

  公司半年报中披露,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为公司业绩带来新增长,同时也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各业务之间协同性明确,一方面,深耕电力多年的技术积累和UPS电源作为数据中心的生命线环节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公司新能源业务旗下控股子公司康必达控制为数据中心业务提供24x7监控设备。公司从早期代建,到如今自主投资建设运营数据中心具备真正意义上的整体解决方案优势进一步凸显。

  公司目前已在北上广自建三大云计算中心,协同成都数据中心集群完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数据中心集群。同时依靠战略并购增强公司市场占有率以及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以6.38亿现金收购IDC服务商天地祥云剩余75%股权,从而达到100%控股。天地祥云承诺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7000万和9000万。5月份并入上市公司,预计全年贡献利润约4000万。数据中心业务作为公司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整体战略清晰的业务板块有望保持快速发展。

  投资建议

  短期看投资收益及天地祥云并表带来利润巨大弹性,机柜规模逐渐扩张产生规模效应以及IDC业务催化公司业绩高速增长,长期看公司一体两翼的持续推进。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74元、1.10元、1.24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数据中心行业竞争加剧、服务器架上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