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材价格过快上涨,业绩略低于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摘要: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6亿元,同比增长13.27%;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5.81%。

  客户结构优良以及新客户开拓,公司营收领跑行业增速。公司产品主要是配套国内乘用车,但营收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增速,主要系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客户结构较为优良,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东风本田、一汽大众、广汽传祺、广汽本田、上汽大众,而自主品牌崛起和日系车复苏是汽车市场的主旋律,同时大众也迎来强产品周期;二是公司新客户不断开拓。全年来看,乘用车产销增速有望前低后高,同时公司新增产能不断释放,公司全年营收增速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钢材价格过快上涨毛利率承压,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钢材,而二季度钢价出现较快上涨,而公司与下游车企协商调价具有一定滞后性,导致二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3.45个百分点。对于钢价走势,预计后续钢价将保持稳定。全年来看,随着钢材价格趋稳,以及公司陆续跟客户的调价,全年净利润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日系车复苏以及广汽自主的崛起,公司业绩恢复较快增长。近两年来,自主品牌崛起和日系车复苏是汽车市场的主旋律。广汽凭借传祺品牌,成为一匹脱颖而出的黑马;日系车持续复苏,特别是拥有爆款车型的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复苏强劲。同时,在SUV车型开始发力的大众销量也将稳步增长。随着公司几大核心客户销量的高增长,公司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85%,27.19%和17.98%,EPS分别为2.07,2.63和3.11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钢价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