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与福特合资纯电车企,有望推动产品力品牌力双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与福特签署合资合作备忘录,拟新建中外合资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双方将各持50%股份。

  点评:

  双积分驱动福特与众泰携手合资。双积分政策驱动下,传统主流车企纷纷加速布局国内新能源汽车,此前已有大众与江淮合资、长城投资御捷。本次福特和众泰拟新设合资企业研发、生产采用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并布局移动出行,是双积分压力下的择优。目前双方主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合资公司投资规模、商业模型等细节将在未来确定。

  对福特而言,可缓解双积分压力及加速布局新能源。目前福特在华的两家合资车企油耗积分压力和新能源积分都较大。福特虽然在美国本土已有2款主力PHEV(FusionEnergi16年销1.6万辆,C-MaxEnergi0.8万辆)和1款BEV(FocusElectric16年销739辆),但引入中国改造成合适的产品仍需时间,在BEV方面的积累相对较少。通过众泰福特合资纯电动车企,将有利于福特减轻油耗积分乃至新能源积分的压力。到2020年,福特计划其产品中新能源渗透率达到10%-25%;到2025年,福特70%在华销售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未来全系福特新能源车都会引入中国市场。

  对众泰而言,可提升新能源及整车工艺技术水平。众泰新能源在国内起步早,主打纯电小车,2016年销量达到3.7万辆,市占率11%。今年主力车型为云100S、E200、E30等,1-7月累计销量为1.7万辆/YOY+56%,其中云100S累计销量为0.5万辆/YOY+33%,E200累计销量为0.5万辆/YOY+70%,芝麻E30销量为0.3万辆,此外公司还在持续增加对纯电技术的投入。与福特的合作将为众泰撬动福特在新能源汽车及整车工艺方面的先进技术。

  传统车市场定位准,新能源车积累深厚,与福特合资有利于众泰产品力与品牌力双升。公司产品主攻四五线区域,辅以主打外形、配置、渠道,以及狼性风格快速迭代的策略。未来公司将建立整车性能与零部件关联矩阵,最终实现正向整车开发。此外公司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较早的进入者,2005年即开始开发,11年间积累了完整的电动车开发与销售经验。此次公司与福特合资设立纯电动车企,继续向新能源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不仅推动公司产品力提升,还将以合资形式推动公司品牌力的提升,叠加公司持续推进正向开发和新能源研发,公司有望更好地实现长久发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76/1.04元,分别增长1495%/38%,对应当前PE15X/11X,维持“买入”评级。

  潜在持股情况披露:根据公司2017年6月1日披露的公告,公司此前增发完成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直投子公司下设机构天风智信将持有金马股份118,355,151股,占公司总股本6.47%。

  风险提示:主力/新车型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项目进展低于预期、公司增强研发实力的计划发生变化、朝正向开发转变的进度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