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稳定增长,未来成长性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7.23%。

  磁性材料下游市场景气高涨,太阳能业务产能释放,上半年稳定增长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7.23%。分业务来看,上半年永磁事业部实现销售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15.63%;软磁事业部实现销售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16.64%;塑磁事业部实现销售收入0.69亿元,同比增长28.34%;太阳能事业部实现销售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长19.42%;新能源电池事业部实现销售收入981.38万元。

  整体来看,上半年磁性材料下游行业市场景气度全面向好,永磁、软磁、塑磁等磁性材料业务保持较快的增长;太阳能业务二季度大幅回暖,其去年投资的500MW高效单晶电池片项目产能得以释放,太阳能业务保持较好的增速。

  太阳能产品毛利率下滑较大,但费用管控能力加强

  2017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21.03%,同比下滑3.92pct;产品净利率8.09%,同比下滑0.69pct。整体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太阳能业务产品毛利率下滑严重,今年上半年公司太阳能产品毛利率11.44%,比去年同期的20.82%下降了9.38pct。而从净利率来看,公司净利率下滑幅度较小,反应了公司费用管控能力加强。

  展望三季度及未来,仍展现较好的成长性

  展望今年下半年及未来,公司将展现较好的成长性:软磁业务不断拓展新应用新市场,重点推进应用于无线充电产品的开发和量产,软磁业务将切入智能手机和电动车的无线充电市场,今年公司预计将获得大客户订单,为公司贡献较大的业绩增量。

  太阳能光伏业务随着出货量不断扩大,规模效应逐步体现,逐季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产品利润率也有望提升。

  动力电池业务受益于行业爆发,今年上半年动力电池业务已经获得近千万元的收入,下半年订单将逐步放量。

  无线充电迎来爆发,横店东磁作为上游磁材龙头将明显受益

  三星的智能手机已经已采用无线充电,另一大手机巨头也将大概率搭载无线充电,预计其他手机厂商也将跟随,无线充电正迎来拐点。

  无线充电模组包括上游的磁性材料、中游的传输线圈以及下游的模组制造。磁性材料根据设计方案不同而不同,一般包括NiZn铁氧体薄磁片、MnZn铁氧体薄磁片、柔性铁氧体磁片等磁性材料。横店东磁此外是国际大客户智能手表的无线充电模块的间接供应商,软磁技术实力突出。公司正在重点推进NiZn小规格产品的开发和量产、应用于无线充电产品的开发和量产,其无线充电产品今年已经取得大突破,攻克大客户订单,今年预计有不错的成效。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在软磁业务、光伏业务和动力电池业务上的新突破,预计2017/2018/2019年EPS为0.38/0.48/0.5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软磁新业务、动力电池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