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具备成本优势,创新工艺VE值得关注
内容摘要
  技术、工艺研发能力强,发展后劲十足:子公司能特科技拥有优秀的研究团队,定制医药中间体多为全球独家供应品种,非定制医药中间体也属于全球2-3个供应商之一。通过独创的化学反应工艺替换了产品的初始原材料,降低成本,从而提高毛利率。2016年公司医药中间体业务的毛利率达50.17%,处于同行业相关产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创新工艺,VE项目具备原料、成本优势:公司采用新的合成路线,以对二甲苯为原料,生产VE关键中间体三甲基氢醌。打破国内间甲酚、三甲基氢醌被前两家寡头企业全面控制、供应量稀缺的界限;并且,新工艺的原料二甲苯来源充足,价格便宜,使公司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公司VE产能为2万吨,约占全球产能的17%。目前VE价格低迷,处于二次探底阶段,17年8月初报价为39元/千克,处于整体行业生产成本附近。凭借新工艺充足的原料优势、成本优势,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未来随着VE行业景气的改善,公司的业绩弹性较大。按照公司2万吨产能测算,VE价格每上涨10元/kg将为公司带来年化1.28亿元的利润弹性。

  布局垂直电商,夯实销售网络:子公司塑米信息是一家以塑料原料为主的大宗化工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为交易链上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电子商务服务,如线上的采购、金融;线下的仓储物流等,已发展成我国塑料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供应链电商平台之一。塑米信息庞大的销售网络有望解决公司销售环节的不足,在业务上形成协同效应。同时,塑米信息丰厚的利润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塑米城17~19年的业绩承诺为1.5、2.25、3亿元。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08、0.13、0.18元;首次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4.9元。

  风险提示:VE下游需求放缓、塑米城业绩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