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平稳增长,新产品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拟以25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1695.7万元)收购美国公司MTP100%的股权,对应2016年市盈率3.11倍。2、公司公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24.07%;实现归母净利润2769.17万元,同比增长24.31%;实现每股收益0.17元。

  拓展新兴客户,业绩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产品推广力度,一方面积极向现有客户增加更多类别的产品供应,提高客户留存度;另一方面,公司积极下沉市场到容量更大的地级市医院,上半年新增了湖北省人民医院、成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宝鸡市第二人民医院等数十家医院作为新的客户群体,从而实现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期间费用率中管理费用率大幅下降8.19个百分点,说明公司上半年控费效果明显。

  传统眼科保持增长势头,拓展普外新领域:上半年公司传统眼科产品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与德国卡尔蔡司公司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与宁波市眼科医院等多家客户签订合计30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采购合同。除了专业眼科医疗显示领域外,公司在拓展了神经外科显示领域的基础上,成功进入普外科医疗显示领域,为公司自主品牌数字化产品横向推广夯实了基础。

  新产品研发逐步推进,研发成果硕果累累:在新产品的研发方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立的上海光学医疗仪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已步入正轨;此外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以产学研形式合作开发的《眼生物参数测量及眼底OCT成像装置》正式进入研发阶段,为公司产品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提供保障。在研发产出方面,上半年公司便捷式眼底照相机已在上海市检测所检测中。另外,公司新产品《眼科远程会诊系统》已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及下属六个区域的34家社区卫生院安装完成,正式投入使用。

  收购美国MTP公司,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7月公司拟以2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695.7万元)收购美国公司MTP100%的股权,对应2016年市盈率3.11倍。MTP公司主要从事晶状体乳化器、超声乳化系统、眼科手术系统等业务,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70.9万美元,净利润80.5万美元。公司收购MTP能够完善公司产品线,抢占白内障治疗市场,进一步提高眼科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公司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寻求与境外客户及供应商的沟通、合作、投资等事宜,推动公司的业务范围和海外市场拓展。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0.36和0.4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3%、16.0%和15.9%,给予买入-B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9.3元,相当于2017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人才流动致使研发中断的风险,眼科设备技术更新换代导致的经营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