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铜材加工龙头受益周期利好,新材料业务引入军民融合更广阔空间
内容摘要
  铜材加工业务受益周期利好。楚江新材是国内铜材加工龙头企业,其中铜带材加工规模稳居全国第一,铜材作为国民经济中多个领域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市场需求长期稳定向上;同时公司历经行业波动洗礼,有望进一步受益于业务向龙头集中带来的市占率提升,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对进口高端铜材的国产化替代。2016年四季度开始,铜价持续走高,体现了供给侧改革的成效与下游旺盛的需求,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加工业务带来的收益增长较大。

  新材料热工装备国内领先,产品与服务并举。子公司顶立科技是国内顶尖的材料热加工装备企业,多年深厚的积累突破了成套化、智能化、异型和大尺寸为特点的高端热加工工艺技术并研发生产了相关装备,为军工和其他高端行业配套;可用于生产发动机用的高温合金涡轮叶片、飞机复合材料制品等,其中复材热加工设备打破了国外禁运,国内领先。顶立科技不仅输出硬件设备,亦注重输出技术和服务,国外成熟同行公司的设备与服务贡献占比约1:1,顶立科技服务仅占比5%,未来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先进新材料多点布局,契合国家政策。国家推动“十三五”新材料重大专项,公司拥有多项新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和产品:3D打印用特种金属基粉体、车用电池负极材料的低成本石墨提纯技术、碳纳米管锂电池材料、军用碳纤复材制备技术、表面强化技术、陶瓷基复材,这些都是前沿关键的军、民用技术产品,理论上用途很广。其中,公司的3D打印特种金属基粉体,均一高纯,能够替代进口,已实现初步商业供货;未来,更多军用武器装备上的零部件将实现3D打印,并将随技术成熟度提高、成本下降而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同时,公司基于现有装备与原材料结合,可以向中游拓展研发和生产零部件等材料制成品,实现原材料+工具+产品的贯通式产品格局。

  打造高端人才聚集的创新孵化器,内生外延带来快速发展。顶立科技拥有高素质、高学历、高成熟度的创新人才,100多项发明专利,资质优秀,以顶立为孵化器,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盟。公司在手资金较充裕,一方面在现有业务领域持续投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或将实施外延并购,进一步推进新材料品类布局与产业化加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增持评级。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1亿元、4.00亿元及4.8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8元、0.75元及0.90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7.6倍、21.4倍及17.8倍。

  风险提示:1)业绩不及预期风险;2)铜加工行业景气度风险;3)热加工装备与新材料技术与市场风险;4)外延并购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