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体化爆破服务迎拐点,军工打开成长新空间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爆破服务行业触底回升,公司传统业务有望迎来拐点:公司是国内爆破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主业包括矿山爆破业务、民爆器材生产。受累于矿山产业的景气下行,公司近年传统业务有所萎缩,但目前降幅逐渐收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47.52%,归母净利润8041.46万元,同比大增1902.37%。三大板块中,矿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70.09%;民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军工板块,防务装备业务实现收入1862.43万元,同比大增169.5%。公司收入大幅提升主要因为行业好转叠加公司2016年度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的标的效益在2017年效益良好。

  产业链整合+外延并购,打造一流矿业一体化方案解决服务产业,夯实行业龙头地位:近两年民爆行业景气度低迷的同时为龙头企业整合带来契机。公司收购新华都工程公司顺利切入中高端爆破业务市场,同时收购涟邵建工剩余股权,继续巩固地下矿山开采的市场份额。通过一系列整合运作,目前公司炸药产能从20.2万吨增加至25.6万吨,公司拟收购内蒙古生力民爆,若收购成功则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率先突围民爆市场。我们认为,通过一系列的产业链整合,在夯实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公司向打造一流矿山工程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公司军工业务历史悠久,确定军工主业地位:公司是全国保留军工能力的十四家地方军工企业之一,是广东省唯一的军方订制产品制造商。在军方长达半个世纪的定向定点合作中,研发投产过多种型号的陆军弹药和工兵器材,为全国保留手榴弹生产能力的两家地方军工企业之一。公司通过对子公司广东明华机械存续分立,将子公司所属的民爆生产和军工业务分立开来,实现军工业务的独立和专业化运营。公司目前确立军工主业地位,计划将利用军改和军民融合的契机,引进人才及军工项目,扩大军工业务规模和效益,提升军工板块的技术水平。我们认为,公具有做强军工业务的基因,军工业务将成为公司发展新动能。

  设立专业防务研究院和防务装备公司,同时切入航天动力技术研发领域,军工业务有望转型升级,迈向高精尖:公司于2017年初在北京先后设立宏大和创防务研究院、天成防务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发展军工业务提供坚实技术和平台后盾。2017年4月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通过货币资金增资方式参股湖南日晟航天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占股35%。通过本次与宏大日晟的合作,公司将参与航天动力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工作,此举为公司军品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规划之一。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借此发挥自身军工资质优势,迈向高精尖军工业务,实现军工业务的高精尖转型升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为2.35/2.86/3.4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4/0.41/0.49元。通过分业务测算,我们估算公司17年对应市值为91亿元,其中传统业务板块市值80亿,军工业务板块市值11亿,当前股本7.01亿股,对应股价为12.88元,相当于约38倍估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工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民爆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大宗商品需求价格持续走低;公司外延整合并购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