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理利润丰厚,主业毛利下降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8月24日,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据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亿元,同比上升27%;实现归母净利润2942万元,同比下降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达到2683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318万元)相比扭亏为盈;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到98亿元,较年初增长12%。

  费用增加导致营收与净利润分化。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7%)和归母净利润走弱(同比下降25%)分化的原因是费用的增加。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成本大幅上升。其中,营业成本由于金融板块的扩张而同比大幅上升34%,财务费用由于融资规模增加同比上升65%,所得税费用由于递延所得税增加而同比上升536%,研发投入由于金属制品板块大幅增加研发投入而同比上升775%。公司金属制品板块和商业保理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下降2个和16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后,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上半年转亏为盈,仍体现出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

  摩山保理增厚公司利润。公司于2016年3月现金收购摩山保理100%股权,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家保理主题标的。2017年上半年公司保理业务带来营业收入3.5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30%(较上年同期增加近4个百分点)。保理业务毛利率达到22.08%,远高于金属制品主业的毛利率。中报期内,摩山保理第四期14.7亿元ABS发行成功。此期ABS通过内部结构化分层、差额支付承诺、加速清偿事件和提前终止事件设置的信用触发机制,更大程度的保护了投资者利益。截至报告期末,摩山保理累积管理企业应收账款近200亿元,共发行四期ABS,合计31.8亿元,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工业应收账款体量庞大(截至2017年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达到12.6万亿元),保理行业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法尔胜自身的工业背景有助于其发展相关行业的保理业务。

  金属制品主业盈利能力下降。2017年上半年产品市场需求疲软,但是公司在保持合理产能规模下,实现营业收入的增加(同比上升15%至8.2亿元)。同时,由于中报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盘条和锌锭价格持续走高,导致公司成本不断攀升,主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毛利率降至7.30%)。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0.4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42元、0.47元、0.50元。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政策风险,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