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环保致PO开工率下滑,支撑其价格上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6亿元,同比增长37.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7亿元,同比下滑15.41%。

  投资要点:

  MTBE-原料价差缩减拖累公司毛利涨幅较小

  公司主营产品价格上涨以及胜华新能源的投产使得公司营收大幅增长,虽然公司主营产品碳酸二甲酯+丙二醇-原料价差同比增加,且有去年投产的胜华新能源的六氟磷酸锂产品的贡献,但公司毛利涨幅仅为4.83%。我们认为上半年公司另一体量较大产品MTBE与其原料价差的缩减拖累了公司毛利,此外去年同期国际原油上升通道,公司亦可享受库存收益。

  环保致开工率下滑,PO支撑DMC价格上涨

  近期环氧丙烷价格大幅上涨,价格较月初上涨3000余元,推动碳酸二甲酯价格上扬。受环保影响,国内主流环氧丙烷厂商轮番检修,加之前期检修工厂复产不及预期,国内环氧丙烷供应趋紧,价格攀升;此外,壳牌-Basf荷兰Ellba工厂PO/SM装置不抗力,Penis炼厂丙烯不可抗力造成PO原料供应偏紧,外盘PO价格亦有所提升。后期吉林神华30万吨PO装置将重启,金陵亨斯曼装置亦有提负荷空间,然在环保压力下,国内PO主要生产地区山东装置负荷或仍存压力,PO价格具高位维持之可能。公司自备7万吨PO产能用于生产DMC,或享受PO价格上涨。

  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0、1.08和1.20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5.20、32.38和29.14X,鉴于环保趋严背景下PO价格高企,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氯醇法PO装置的环保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