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半年度报告点评:营收、净利双升,结构调整成效初显,布局数字创意、海外市场步履不停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于2017年8月24日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盈利情况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增。201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84.35万元,同比增长3.54%;实现归母净利润1639.1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40.93万元,同比增长26.26%。主要是本期创意设计营收毛利增加及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所致。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调整营销策略,依托海外业务拓展,加强文创产品的设计创意团队建设。上半年创意设计收入1157.45万元,相比同期增加了78.06%,公司为客户提供了多系列、多品种的文创产品,加大数字创意领域的布局,使得创意设计业务增速较快。2017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28.25%,比上年同期增加0.45个百分点,在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公司采取进料复出口的贸易形式,保证了海外业务的市场占有率。

  点评:

  业务结构调整成效初显,数字创意业务成有力增长点。

  公司2016年调整业务结构,主营业务中数字出版服务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减少了毛利率较低的商业资讯业务,在其他业务中,公司减少了纸张销售业务,此外,加大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要业务大致呈现在以下几块——数字出版、创意设计、在线业务,收入分别为13538.76万元、1157.45万元、558.22万元。

  数字出版收入1353.88万元,业务占比最大,达88.58%,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采用内外贸联动的运营方式使得这块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创意设计是公司自2016年以来业务结构调整后大力发展的业务,2017上半年实现收入1157.45万元,同比增长78.06%,是业绩增长的一大新动力;

  在线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与公司业务结构调整有关,毛利率下降了34.18个百分点,源于人工成本的增加所致。

  依靠强大的设计团队,设计多系列、多品种的文创产品,助力业绩快速增长。

  上半年创意设计收入1157.45万元,同比增长达78.06%。创意设计业务激增得益于公司为客户提供设计创意、数字传媒服务,改变了传统制作模式,优化了服务流程,很好的适应了该等客户地域分散、流程复杂、需求变化频繁、对服务的快速反应能力要求高的特点。此外,公司为客户内部管理建立了数字化流程,并提供系统工具及增值服务,促进了客户业务的信息化升级。2017年3月份,公司拟投资设立新的子公司——上海杨树浦数字传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期开拓以数字技术和先进理念推动数字文化创意和新设计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打造新兴数字传媒产业园区,培育更多新产品、新服务以及多向交互融合的新业态,从而进一步加快公司在传媒领域的拓展。

  继续布局海外市场,形成内外贸联动的运营方式,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公司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5284.35万元,同比增长3.54%,主要原因为公司大力发展海外业务,配合业务结构调整,使得数字出版业务收入稳中有增,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研发费用今年增加了263.33万元,同比增长40.48%,是由于公司2016年成立了四维美国设计中心,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传媒云计算技术平台、运用数字传媒技术,通过InternationalGreetingUSA公司为海外客户开发出多系列、多款式新品,导致研发费用加大。此外,公司已拥有许多海外知名机构(沃尔玛、迪士尼)客户,并形成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意味着公司已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在此基础上,公司继续拓展海外优质用户有助于优化客户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助力公司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线上线下联动,率先打造国内数字出版领域数字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实现数字出版产业升级。

  公司推出数字出版服务业务模式。该模式依托强大的云计算中心,将数字出版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相结合,将传统出版环节运用到线上,自主研发出数字出版技术系统平台,包括在线创意系统、中央图库系统、色彩管理系统、远程编校系统、远程打样系统、数字化绿色印刷系统和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等,形成了最前端的数字内容发布机制和创新的数字一体化服务体系。避免了传统出版业人工模式下的重复劳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客户提供数字内容设计、制作、数字出版软、硬件技术服务、数字化绿色印刷等数字出版一体化服务,达到节省设计制作服务时间和业务标准化双赢的效果。此外,在该模式下公司建立了庞大数据库,可为客户提供市场信息咨询、业务分析、绩效管理等“互联网+社区民生”的众多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