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体两翼”齐飞,充电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特锐德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1%。

  投资要点:

  充电桩投建及运营数量行业第一,日充电量显著提升。公司累计投建充电桩约17.7万个,上线运营10万余个,投建及上线运营数量均居行业第一。报告期内运营效率显著提升,日均充电量约达130万度,累计充电量超过3亿度。随着充电桩利用小时数的提升,充电桩的投资回收期有望大幅缩短。公司在充电桩领域布局持续加速,云平台保持行业领先地位,APP注册用户数及月活数、加盟运营商个数、日在线订单数及日充电量稳居行业第一。公司不断进行充电桩上下游的延伸与合作,与北汽、长安、金龙、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不断强化新能源汽车生态,着力打造充电网生态合作平台。报告期内,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3.56亿,毛利润0.6亿。我们认为,公司在充电桩领域的布局卓有成效,该板块营收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多能生态网持续推进,新能源微网业务逐步落地。公司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电力设备为主体,着力打造充电生态+多能生态网。丹东、长春及调兵山等全球首例固体电蓄热调峰项目已建成运营,能有效提高东北电网消纳风电、核电能力,缓解冬季热、电之间的矛盾。多能组合智慧供热方案有望在今年供暖季实现其社会价值,并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传统制造业绩稳定增长,模块化变电站大有可为。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生产研发基地,报告期内,公司在传统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7%;毛利润5.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02%。分产品看,户内开关柜营收增幅最快,达到65.64%,箱式变电站及开关站总体持平;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公司成本管控合理,制造业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模块化变电站产品市场拓展取得显著成果,公司作为唯一设备厂家参与国网第三代预装式智能变电站标准的指定,上半年签订模块化变电站23个,累计签订83个,奠定了公司在模块化变电站行业的龙头地位。模块化变电站在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储能等多领域、多场景下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有望弥补公司箱式变电站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

  期间费用率小幅增长,整体经营状况有所改善。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占比提升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三费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财务费用受利息支出增加影响,同比上涨135.02%;期间费用率19.66%,同比增长2.5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充电桩运营效率显著提升,较去年同期亏损收缩明显。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及规模化效应显现,公司整体经营状况有望迎来拐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是0.27元、0.39元、0.55元。我们看好公司:1)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提升的大趋势下,在充电桩领域的先发优势;2)箱式电力设备领域技术积淀深厚,模块化变电站在多领域对传统变电站的替代。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充电桩业务短期亏损风险;模块化变电站对传统变电站替代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竞争加剧带来的毛利率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