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消防车业务快速增长,军方业务锦上添花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23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1亿元,同比增长13.19%,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9.25%,扣非后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8.80%,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达到1.51亿元元到1.83亿元,同比增长15%-40%。

  投资要点:

  空港地面设备平稳增长,出口业务有望放量

  上半年公司空港地面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10.21%。空港地面设备需求与民航客运、货运量呈正比,上半年,我国民航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63亿人次、货邮运输量329.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4%、5.1%,空港地面设备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作为国内空港地面设备龙头,部分产品市占率达50%以上,公司将持续受益。我们认为受益于通航政策逐步开放、油改电项目逐步追进和海外市场成功拓展,公司空港地面设备业务有望保持稳步增长。

  消防车业务维持高增长,未来成为公司业绩主要贡献点

  中卓时代2017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同比增长29.91%,实现净利润为3920万元,同比增长29.37%。目前国内规模以上消防车辆企业有30多家,但是大多技术创新水平普遍较低,主要生产低端产品。举高类消防车作为消防车辆中典型中高端产品之一,其产品毛利率高达40%。公司已经取得其生产资质,成为国内少数几家生产举高类消防车厂商之一。根据我们测算,国内消防车缺口达440亿元,实际拥有率仅为50%左右,需求缺口较大,中卓时代上半年订单仍维持20%以上增长,我们认为公司消防车业务全年有望维持30%左右增速。

  营口新山鹰盈利能力下滑,未来仍可期

  营口新山鹰2017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为7585万元,同比减少20.91%,实现净利润为1937万元,同比减少48.90%。公司今年开始大力整合营口新山鹰的销售渠道,将销售业绩较差的经销商剔除,在全国积极布局销售渠道。同时,公司为了提高市占率,抢占市场份额,加大对经销商的返点力度,导致净利率出现明显下滑。我们认为报警器业务下滑是短期过程,随着公司销售渠道整合完成,销售规模扩大,报警器业务有望重新实现快速发展。

  军方订单持续高增长

  公司上半年军方营业收入9409万元,同比增长112.27%。公司目前主要军工产品大致分为两类:为军用机场配备的空港地面设备和消防车辆,公司的军工产品装备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陆航等各军兵种。我们认为随着“军民融合”政策的逐步深入以及国防军队建设投入规模不断增大,军队客户营收未来有望持续增长。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由于消防车辆营收增长略超预期,同时军方订单实现112%幅度增长,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59、0.72、0.91元,市盈率分别为29.42倍、23.89倍、19.0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航空政策出台不及预期;2、消防行业竞争加剧;3、宏观经济形势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