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料过涨拖累公司业绩,关注后期环保督查及原料价格回落下公司盈利修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2.61%;综合毛利率为19.83%,同比降3.67pct;实现归母净利润303.9万元,同比降90.92%。

  投资要点:

  上半年合成革原料过涨拖累公司经营业绩。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303.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0.92%。利润下滑主要原因系合成革行业上游原辅材料、能源价格较大幅度上涨,较年初上涨约15~50%,二季度末虽有小幅回落,但仍保持高位运行,受下游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上涨速度、幅度远低于原辅材料价格的涨速、涨幅。此外,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剧,汇兑损失657.22万元,同样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环保督查进行时,合成革行业有望转入良性发展。自8月7日起,第四批环保督查启动,此次排查省份包含浙江等地区,而浙江地区是目前国内第二大合成革生产地,约占全国30%产能,根据最新草根调研情况,目前浙江地区仍然有众多中小型合成革生产企业(年产值1000万~1亿元)三废处理严重不达标。此次环保督查将关停取缔一部分高成本、高污染、品质差的合成革企业,有望使合成革行业脱离恶性竞争并转入良性发展,对于现存安利等优质企业来说,行业整体经营环境的改善利于修复其盈利水平,其市占率也将得到大幅提升。此外,随着后期原料价格理性回落,也将大幅减轻公司经营压力。

  盈利预测及估值。由于上半年受原材料价格高涨影响,公司利润大幅下滑,目前合成革主要原料MDI等仍处于相对高位,对公司业绩造成压力,因此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7年-2019年EPS分别为0.14、0.28、0.33,对应PE分别为75、38、33倍,但我们仍然看好未来公司在行业反转中或迎来业绩突破,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达;落后产能清退不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