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上半年利润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8月18日,钢研高纳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3.14%,完成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849万元,同比下降17.18%,折合每股收益0.09元。

  点评:

  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利润下滑。2017年上半年,由于公司产品上游原材料钴、镍等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上涨较大,导致公司产品利润空间有所下滑。虽然钢研高纳采取“固定毛利率定价”的销售策略,但依然无法及时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转加至下游客户。

  公司目前所处高温合金市场前景广阔。目前中国高温合金材料年需求量约2万吨,市场规模超过70亿元,而国内目前年产量仅不足1万吨。公司生产的高温合金下游主要对应航空、航天发动机制造加工业。未来随着我国自主研发航空、航天发动机的更新换代,这部分高温合金需求量将稳定增长。

  产业政策扶持下的行业龙头。未来在“两机专项”等一系列产业优惠政策扶持下,以高温合金为代表的航空、航天新材料市场空间或将持续增长。公司依托钢研院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其自身在细分市场较高的品牌、技术壁垒,将受益于未来高温合金材料市场的不断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最新股本,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实现EPS分别为0.18元、0.20元、0.21元,根据2017年8月11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88、82、76倍,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下游行业需求低迷;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