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中报点评:政策利好营收高速增长,深耕游学拓展营地
内容摘要
  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2017H1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48.52%;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109.54万元,同比增长42.95%;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736.12万元,同比增长0.71%。

  事项点评

  政策利好,国内研学和国际游学保持高速增长

  报告期内,国家研学旅行政策指引下,多所城市开启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工作,各中小学纷纷开始将研学旅行正式纳入教学教育计划。借助政策红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48.52%。其中,国内研学、国际游学及教师培训分别实现收入8635.69万元(+47.25%)、1413.74万元(+75.87%)和1022.05万元(+0.29%),国内研学和国际游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教师培训基本与去年持平。根据公司官网,目前公司共有65个国内研学产品和46个国际游学产品,2017年业务年度接待量再创新高,目标完成30万人次销售和接待。受益于中小学推广研学旅行,公司向学期中研学旅行拓展,降低游学行业季节性影响。同时,明德在线app(可线上缴费)全面上线,推进信息化服务,明德接待升级为明德服务。

  费用管控有效,盈利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6.16%,较去年同期下滑5.97pp,主要系公司提高了餐标和全产品教育度及安全度,且接待过程遇到不可抗力概率提高致成本增加。其中,国内研学、国际游学、教师培训的毛利率分别为27.33%(-5.27pp)、15.49%(-7.77%)和29.16%(-5.48%)。同时,公司不断整合供应链并加强内部控制有效降低了费用率水平,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降低0.39pp/2.65pp。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109.54万元,同比增长42.95%,盈利保持稳步增长。

  多省落地子公司发展游学业务,积极拓展营地教育

  公司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报告期内在山东、湖北、内蒙古、江苏四省新设立了4家全资子公司,大力发展该省及其周边的游学行业;并对明德环球(布局美国高中留学市场,公司持股15%)、陕西世纪明德(西北地区研学旅行业务,公司持股100%)进行了增资。同时,公司开始发力营地的开发建设及营地教育,与陕西省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开发的营地已开始筹建,营地建设将是公司未来发展重点推进的项目。此外,公司收购了海星之韵10%股权,并对其增资至500万元,海星之韵主要举办青少年作文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2016年营收116.5万元、净利润1.66万元。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不可抗力风险、汇率变动风险、人才流失风险、安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