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管多元布局,主业增长稳健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8月24日,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据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亿元,同比上升70%;实现归母净利润8252万元,同比上升39%;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到91亿元,较年初增长4%。营收大幅增长主要受主业和原材料贸易板块驱动。

  投资广泛分散风险。华西股份的投资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一村资本开展,2017年上半年公司投资管理实现营业收入808万元,同比下跌44%,主要原因由基金清算,管理费减少所致。公司积极布局投资业务。(1)并购投资业务:中报期内,一村股权与红豆投资共同出资设立的华熙投资是江苏省内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并购基金及管理平台,注册资本1亿元万元,其中一村股权认缴出资800万元,持股比例80%。(2)资产管理业务: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通过一村投资开展。一村投资通过非公开方式向出资人募集资金,同时公司投入部分自有资金,共同发起设立基金。2015年以来,一村投资在原有的资产管理业务和规模基础上,通过引入新的投资团队建立了主动管理型权益产品、量化类权益产品、以及“金牛”系列的契约型产品的产品体系。(3)创业投资业务:公司将一村资本控股的前海同威作为创业投资平台,专注投资TMT、金融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4)战略投资业务:公司积极投资稠州银行和联储证券,为公司转型多元金融打下基础。

  增持券商银行,布局多元金融。(1)联储证券:中报期内,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增资联储证券。公司拟以现金12.54亿元认购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3.8亿元注册资本,从而获得本次增资后联储证券14.85%的股权。我们认为,公司将继续其“投资+融资+资产管理”的发展模式,打造金控平台。(2)稠州银行:中报期内,公司通过关联公司华西资本和华西热电分别认购稠州银行新增的9600万股(3.7亿元)和5550万股(2.1亿元)。稠州银行2016年末贷款总额达672亿元,2016年实现利息收入47亿元,与公司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方面具有高度的协同性。

  传统主业经营稳健。2017年上半年华西股份在纺织化纤和仓储这两项传统业务上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与5438万元,同比分别上升34%和26%。在开拓海外市场、技术改造等措施支持下,公司主营产品涤纶短纤维销售量与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加12%和34%。华西码头依托区位优势,提升优质客户粘性,继续保持稳定的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净利润同比增加近30%)。

  债券发行落地,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此前通过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议案。截至中报披露日,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已完成发行,公司共募集资金11.4亿元。我们认为,债券发行的成功落地将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资金成本、促进公司各业务发展。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1.2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73元、0.77元、0.82元。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运营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