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亏损进一步缩窄,IDC业务发展开启加速度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约3.73亿元,同比增长39.61%;归母净利润约-350万元,同比增长92.7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1145万元,同比增长77.38%。

  机房交付低于预期,产能爬坡加速推进:公司已经完成一期IDC机房建设,其中E3机房已经部分交付360使用,上半年IDC业务实现营收246万元。该业务规模还比较小的直接原因是360部署服务器进度低于此前预期,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施工建设缺乏经验导致建设进展偏慢;360制定业务迁移计划偏保守,迁移过程偏稳健,导致迁移速度偏慢;业务迁移过程中逐步发现此前未考虑周全的设计问题,导致便宜偏慢。我们对IDC业务发展表示乐观:1、进入到2017年下半年,随着施工、运维、保障、业务迁移各项工作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炼出一支强力的团队,后续在E1/E3机房的业务部署将逐步加速,公司产能爬坡速度将高于此前。2、公司IDC业务在仅完成246万元营收的基础上,实现了45%以上高毛利率,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对公司大规模低成本IDC项目超高盈利能力的判断。公司IDC依靠高性能网络资源、低成本电力、优质气候条件和高规格设计实现的低PUE,能够提供超越一般竞争对手的高性价比IDC服务。我们认为,公司依靠这一核心竞争力,将实现IDC业务快速发展。

  二期建设按计划开展施工,朝成为云计算基础设施巨头的目标继续前进:今年4月份起,IDC二期项目正式动工,截至目前已经投入1亿多元建设资金,推进四栋数据中心机房(B1、B3、C1、C3)的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四栋机房的基础工程及两栋机房主体钢柱、钢梁的安装。考虑到公司建设团队和运维团队已经从此前一期的建设运维中获得足够的经验,而且本期采取了不同于一期的适于快速建设的“大平台”架构,本期建设速度将大大加快。乐观的估算,我们预计二期IDC可于年底正式对外经营,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造纸业务全面回暖,支撑公司营收和利润实现好转:进入2017年,造业行业回暖,公司造纸业务通过提升产能、扩大销售、强化内部管理等措施,实现较好的改善。上半年生产各类纸7.97万吨,同比增加41.31%,毛利率提升5.29%,支撑公司营收和利润水平出现较好的好转。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对公司2017-2018年IDC业务保持乐观,原因在于现有机房加速交付提升收入水平;二期机房能力更浅有望年底投入运营,大幅扩大了服务容量;随着出租率上升,IDC业务毛利率将大幅提升;积累充分经验后,今年的项目交付和业务开展将避免因经验不足出现延期。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07元、0.62元、0.97元,对应PE187/20/13X。我们看好公司在IDC领域盈利前景和进一步外延并购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二期IDC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新IDC客户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目前主要客户360业务迁移进度放缓导致营收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