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强化创新优势,持续拓展新盈利增长点
内容摘要
  行业竞争加剧,数据接入出现业绩下滑。2017H1公司营收1.43亿元,同比下降27.69%;归母净利润1351.72万元,同比下降72.88%;EPS为0.06元,同比下降73.91%;销售毛利率61.65%,保持不变。营收下降主要系数据接入收入下降所致。数据接入包括大客户接入系统和广电宽带接入系统,其中大客户接入系统业务完成营收3563.18万元,同比下降59.80%;广电宽带接入系统完成营收1576.39万元,同比下降38.82%。

  持续拓展新盈利增长点,未来业绩增长可期。公司业务包含大数据接入和数据服务两方面。其中大数据接入业务方面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PTN在移动中标情况不及预期,但公司二季度积极推出新产品,PON拉远产品和高速铜轴猫在移动、电信落地推广。同时企业网关产品已完成大规模电信各省落地测试,并逐步形成批量订单。数据服务业务方面博瑞德DPI市场份额持续领先,并积极开拓HADOOP大数据共享平台在视频、广告、车联网行业的应用,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落地;视达科在视频大数据应用及变现方面稳步推进,并积极尝试电视上的千人千面,预计下半年业绩逐步好转;博科思大数据精准营销业务呈现增长趋势,微加业务发展潜力较大。伴随新盈利点开拓,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恢复。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创新优势不断强化。公司不断强化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优化升级研发管理系统,并围绕大客户接入、大数据深度挖掘和分析应用方面多个项目开展研究。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389.60万元,同比增长67.78%,占营业收入30.77%。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合计拥有178项软件著作权、77项专利、33项商标,为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7年-19年营收分别为5.83亿元、7.57亿元和9.8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2.18亿元和2.75亿元,EPS分别为0.75元、0.94元和1.19元,当前股价对应的动态PE为21倍、17倍和1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大数据产业发展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