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卡曲轴龙头:受益重卡高景气、未来增长亮点多
内容摘要
  受益重卡高景气,公司营收、利润大幅增长。2017H1公司实现营收13.39亿元,同比增长64.19%,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66.49%。

  公司为中国重卡曲轴龙头,未来增长亮点多。公司不仅仅受益于重卡的高景气度,公司努力拓展连杆、铸件业务,努力拓展轻卡、乘用车、工程机械等领域,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

  1-9月归母净利润预计增长50%-100%,有望保持高增长。公司公告1-9月归母净利润预计可达1.87-2.49亿,同比增长50%-100%;我们认为重卡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订单大幅增加,下半年有望保持高增长趋势。

  重卡曲轴国内龙头,有望参与全球化竞争。公司在重卡曲轴领域国内第一,国际第三,国内市场市占率50%以上,关键产品70%以上。公司近几年目前出口占比在10%左右,未来有望参与全球竞争,成为全球市场有力参与者。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抗风险能力逐渐增强。公司近几年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了目前的曲轴、连杆、铸件、锻件业务板块同步发展的战略新格局。2017H1,公司曲轴、连杆、铸锻件板块营收占比分别为77%、14%、8%。未来公司将继续多元化发展,降低重卡行业波动的影响。

  连杆业务占比不断提高,致力成为卡车涨断连杆龙头。2017年H1公司连杆营收达到1.83亿元,同比增长153%,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连杆销量达到101万支,超过2016年全年。连杆业务占比达到13.69%,同比提升4.82pct。公司未来几年致力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卡车涨断连杆生产厂商。

  重卡此轮增长周期有望延续,公司将充分受益。重卡行业呈现7年左右周期性,2010年重卡销量达到102万辆的顶峰后持续走低,2016年开始回暖,2017年进入放量增长阶段,上半年重卡销售量达到58.37万辆,同比增长71.5%。由于新国标的更新改造、治超引起的单车运力下降以及下游基建较高增速,我们预计重卡销量这一轮快速增长尚未见顶,高景气态势有望持续。

  产业链完善、柔性生产线转换优势;管理先进。公司产业链完善,生产线均为柔性生产线,可根据市场形势快速调整产品结构,使产能得到充分利用,降低行业波动风险。

  投资建议:公司为重卡曲轴国内龙头,受益重卡行业高景气,收入利润大幅提升。同时公司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拓展连杆、轻卡、乘用车曲轴市场。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0.35/0.44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行业景气度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风险,多元化发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