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收入增长盈利提升,期待产品升级和市场转暖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

  三全食品公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40亿元,同比增长12.28%;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长37.3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16.68%;每股收益0.09元;销售净利率为2.57%,同比提高0.10个百分点。

  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10.41%;利润总额0.67亿元,同比增长30.5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6.67%。

  投资要点:

  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盈利水平显著改善

  上半年公司产品总体毛利率35.33%,同比提高0.20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27.28%,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3.64%,同比上升0.43个百分点。

  二季度单季度,公司产品总体毛利率36.6%,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26.12%,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5.2%,同比提高0.53个百分点。

  从二季度和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三全业绩的提升既得益于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又受益于盈利水平的改善。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利润的增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盈利水平的显著改善更进一步提升了业绩。上半年三全毛利率相对稳定,销售费用率明显下降,对利润改善有重大贡献。费用节约使营业利润率显著提升,从去年同期的2.08%提升到3.58%,同比提高71.96%。因而在营业外收入大幅度减少,所得税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仍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汤圆面点增长迅速,各品类毛利率均有提升。

  上半年汤圆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5.80%;毛利率36.86%,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水饺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9.73%;毛利率35.19%,同比提高0.55个百分点。粽子收入2.29亿元,同比下降4.41%;毛利率43.44%,同比提高0.34个百分点。面点及其他收入6.87亿元,同比增长17.66%;毛利率30.32%,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收入亿元,同比增长%;毛利率%,同比提高个百分点。

  加大高端产品投入,继续推进鲜食业务

  三全将继续积极提升市场份额,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话语权。同时降继续加大对高端产品的投入,提升高端产品在产品线中的比例。

  三全将鲜食业务作为新业务模式的一个探索,一方面是尝试基于O2O和智能设备的新渠道,另一方面是探索未来冷鲜便捷食品的开发。鲜食APP和自动售卖机部分目前仍在上海运行,鲜食产品的供应渠道北京、上海均没有停止。

  盈利预测与评级:

  随着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三全的产品结构将持续提升,有利于保持并逐步提升盈利水平。龙凤的整合已经完成,对业绩的不利影响已经消除,鲜食业务亏损也在逐步缩减,不利于业绩改善的因素不断减少。未来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

  我们预计公司2017-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3.1%、7.2%,17-18年EPS分别为0.11、0.16元/股,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0元。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成本波动,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