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半年报点评:自主可控业务稳步增长,中期业绩受工期延后、季节性等因素影响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8月27日晚间,中国软件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48亿元,同比增长21.9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6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0.54元。

  分析与判断

  收入增长稳定,安全可靠工程和政府项目延后、季节性因素等使得净利润同比亏损增加。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48亿元,同比增长21.9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69亿元,同比减少1.15亿元,主要是由于安全可靠工程及政府项目延后、大量运维项目集中在下半年验收回款、轨道交通项目交付和回款周期过长等不利因素以及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相关重点业务项目的投入等原因所致。

  自主软件业务发展稳定,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增速较快,服务化业务收入下滑。①自主软件产品收入4.72亿元,同比增加19.63%,毛利率61.23%,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②行业解决方案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加62.74%,毛利率11.39%,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③服务化业务收入4.33亿元,同比减少22.05%,平均毛利率64.79%,同比下降2.65个百分点。

  费用率下降6.17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8.6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费用率为47.62%,同比下降6.1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8.36%(同比-1.52pct)、管理费用率38.97%(同比-5.83pct)、财务费用率0.29%(同比+0.08pct)。整体毛利率为35.75%,同比下降8.63个百分点。

  自主可控业务销售情况良好,安全可靠工程尚未全面展开。报告期内,中标麒麟等操作系统、达梦数据库等自主可控相关业务销售情况良好,但由于安全可靠工程尚未全面展开,公司基础软件产品的销售能力并未完全体现;另外,铁路专用产品销售和利润情况稳定,是公司上半年的重要盈利点;数据安全产品防水坝9.0版本在稳定性上有所提升。

  电子政务、轨道交通以及“金税三期”等业务进展顺利。电子政务业务,已与部分合作地区完成合作洽谈;轨道交通业务,城市地铁AFC业务中标了常州、南宁、福州、深圳、乌鲁木齐等项目,轨道交通项目的时间跨度大、回款周期长等固有问题也给公司带来了一定资金和业绩压力。“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进入平稳运维期,目前全国已上线使用的单位共有15个省市,交付中的单位共有6个省市,售前交流的单位共有4个省市。

  投资建议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2、3.08和4.36亿元,EPS分别为0.41、0.62和0.88元,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安全可靠工程延期,业务进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