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高增长,锂电池隔膜布局加强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乐凯胶片披露2017半年度业绩:公司2017H1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同比+36.38%;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68.33%。公司业务转型成功,中报业绩再超预期。

  经营分析

  产品销量再攀新高,业绩持续超预期:公司2017H1实现收入+36.38%、归母净利润+68.33%的亮眼增长,主要源自各项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加。公司业务转型成效显著,上半年彩色相纸实现销量同比+19.33%,太阳能电池背板实现销量同比+44.83%,有力支撑公司业绩。公司在确保研发费用水平的前提下,各项费用管控得当,上半年毛利率17.78%,净利率5.53%,实现同比+0.65ppt与0.94ppt的小幅提升。

  内生外延全方位布局,锂电池隔膜投产在即:我们预测,受益于动力电池的需求放量,我国2020年锂电池隔膜需求量将达38亿平方米,市场规模超240亿元。公司是乐凯集团旗下唯一从事锂电池隔膜业务的平台,已获得集团全部的相关技术及专利。为了实现全方位布局,公司拟收购锂电池隔膜龙头中科科技,将带来干湿法产线共2.2亿平米和涂覆线8,000万平方米的产能补充。目前,公司自身锂电池隔膜业务布局包括三个项目共5条生产线,预计全部建成后总产能将达5,700万平方米,满产税前利润总计9,14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已有两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顺利完成化工试车,我们预计下半年有望进入正常生产状态,满产税前利润为6,000万元。

  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军民融合重要平台,同时将受益河北航天产业群: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下属新能源、新材料重要布局平台,与集团旗下其他科研院所在锂电池隔膜、光伏背板等业务上合作深入。此外,公司位于河北保定,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地区,毗邻固安航天产业群,未来将直接受益于集团其他产业联合发展的辐射效应。根据航天科技集团2013年一号文件的表述,我们判断,公司有望成为集团军工资源整合的重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于2012年剥离传统胶卷业务,逐步形成影像材料、光伏材料与锂电材料三大业务布局,是乐凯集团下属重要的新材料研制子公司。我们认为,公司锂电池隔膜业务布局加强、量产在即,光伏材料业务正随行业迎来景气上升,影像材料业务日趋稳健,将为公司提供有力的业绩支撑。此外,公司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有望直接受益固安航天产业园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集团军工资源整合的重点。

  我们看好公司业务转型与费用管控得力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暂不考虑中科科技为公司带来的业绩增厚,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18.91/23.07/26.86亿元,同比增长33.0%/22.0%/16.5%;归母净利润0.70/0.97/1.29亿元,同比增长69.7%/39.5%/32.6%。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预期明确、同时有望受益航天科技集团的改革进程,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20元。

  风险提示

  锂电池隔膜项目投产不及预期;应收帐款较大的风险;光伏行业增速不达预期;传统感光材料和影像材料市场规模大幅缩减;航天科技集团改革进程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