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境内转型境外开花,资本补充多元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2017H中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YoY-12.5%),净利润1.7亿元(YoY-46.6%),归母净资产101亿元(YoY+31%)。加权平均ROE1.27%,杠杆率为2.77倍。我们认为公司核心边际变化有:(1)境外业务在2016年境外业务收入增长4倍的基础上同比大涨3倍,处于高速成长期;(2)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不及预期,资金成本降低推动利息净收入增长20%;(3)公司获资本补充后继续布局多元金融,筹划设立中原人寿(保险)和中原资产管理(AMC),牌照日益齐全。优化布局积极转型,资金成本降低。(1)市场清淡业绩回落,推进财富管理转型。2017H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6亿元(YoY-33%),拆分来看,公司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较2016年末降至0.55%,主因是近年来河南省内经纪业务竞争加剧;净佣金率微降至万分之4.1,降幅趋缓。A股上市补充资本金后,公司在维持河南本土优势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和扩大网点服务范围,积极向财富管理者转变,开展高费率的投资顾问服务,有助于改善公司份额和佣金双降的局面。我们预计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稳定在0.55%左右,净佣金率维持万分之4的较高水平。(2)资金成本下降,股票质押续升。2017H公司利息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0%,从支出端来看,债务成本下降是公司利息净收入增长的主因,公司在年初完成股权融资后债务融资需求降低,资金成本有望保持较低水平;从收入端来看,公司在两融余额下降的同时股票质押式回购待回购余额升至到25.5亿元(YoY+7.4%),二者此消彼长之下利息收入基本持平。

  境外业务紧抓机遇,再创佳绩。2017H中州国际紧抓上半年香港资本市场回暖的发展机遇,在2016年境外业务收入增长4倍的基础上同比大涨3倍,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香港子公司发挥公司客户基础广泛等优势,拓展业务营销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特征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境外业务利润倍增。未来香港子公司有望与内地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经营实力。

  自营有待改善,资管厚积薄发。(1)自营有待改善。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和债券市场震荡,公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但不含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06亿元(YoY-25%),有待改善。公司权益类和债券投资继续把风险放在首要位置,积极调整应对市场波动,预计下半年公司收益率有望回暖。(2)资管厚积薄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0.3亿元(YoY+63%),2017H资管规模162亿元,较年初增长36%,其中集合资管占总资管规模比重为28%、收入占比77%。公司当前资管规模整体还偏低,随着公司资本补充和财富管理转型推进,资管业务具备较高的增长潜力。

  全产业链整合资源,豫企融资需求较大。2017H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0.2亿元(YoY-75%),主要原因是公司承销项目较同期大幅下降。公司将大量中小微企业在中原股权中心挂牌和融资、直接投资、新三板挂牌、做市业务、公司转板、转板后的再融资和股权质押融资等业务串联在一起,形成“六位一体”产业链,产生业务协同效应,中原股权中心挂牌企业1352家,潜在项目储备丰富。截至2016年末河南证券化仅为22.5%,远低于全国68.2%的平均水平,河南省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改善本省偏低的证券化率,鼓励当地企业上市融资,叠加证监会加强资本市场建设,为公司投行业务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积极扩充资本,全面布局多元。公司2016年公司净资本、净资产排名仅位于42、43,业绩提升急需资本补充。A股上市后中原证券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公司27亿元可转债方案已被证监会受理,资本补充将推动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有助于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公司未来加速布局多元金融板块,金融牌照日益齐全,涵盖期货、股权中心、创投并筹划设立保险子公司和AMC子公司,未来在财务顾问业务、投行业务、证券经纪业务等方面展开境内外合作。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13元0.15元和0.2元,6个月目标价12.59元。

  风险提示:市场下行风险、企业经营不善风险、信用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