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半年报点评:内生外延纵横布局,技术创新巩固行业地位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下降35.6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296.59万元,同比减少22.58%,EPS为0.0574元。

  平安观点:

  公司上半年营收下降,后期盈利乐观:根据公司2017年半年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下降35.6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296.59万元,同比减少22.58%。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下降是因为部分项目执行时间有所延迟。根据国家公布的未来重点行业规划和指导意见,如《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带一路”、“金关工程”,都涉及到了公司深耕多年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国防、海关等领域,故我们对佳讯飞鸿未来的盈利能力持乐观态度。

  具体在期间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上升13.25%和12.08%;而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41.88%,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在毛利率方面,公司上半年毛利率40.56%,比去年29.91%的毛利率同比上升10.65%。公司毛利率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政府行业业务的毛利率空间较大以及毛利率较高的智能应用系统产品业务量上升所致。

  内生外延横纵向发展,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调度通信产品业务的基础上对新产品及服务进行技术创新和战略性部署。一方面,公司深耕于交通、国防、海关等传统业务,并横向积极拓展行业客户,加深公司业务的市场渗透率,扩大产品线和行业部署,成功把公司的主营领域从交通领域扩充到防灾安全监控系统、信号系统、道岔系统等方面,扩大产品和服务的宽度。公司在自身技术创新应用上,积极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无人系统等新技术在公司传统业务领域的应用,并拥有了无人机、通用机器人等新产品及解决方案,逐渐朝着“互联网+行业应用”的目标前进。此外,公司坚持内生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模式,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收购六捷科技55.13%的股份;六捷科技在铁路通信、铁路通信网络实时监测颇有建树,此举可进一步整合公司在铁路调度通信产业链的布局,提升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

  加大研发加强技术竞争力,上下协调拓展业务:公司于2017年6月通过了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设立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的决定,进一步加大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孵化力度。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子公司和各级重点实验室的先进技术资源,积极建设公司的技术研发体系以促进公司营收内生动力的发展。同时,公司强化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内部协调,充分利用子公司的优势,拓展新业务领域。报告期内,由控股子公司六捷科技研发的ATP车载空口监测系统成功在动车组上得到应用,子公司飞鸿云翼的机器设备的健康监测云平台实现业绩突破,开拓了包括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的全新市场领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8亿、1.77亿和2.18亿元,这三年的EPS分别为0.25元、0.30元、0.37元,对应8月25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37.7、31.6、25.5倍。公司通过内生和外延的发展战略,以调度通信产品为核心,在交通、国防、海关、能源等行业已耕耘多年,市场地位领先。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进展不及预期;交通基建、国防等领域投资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发展速度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