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半年报点评:收到拆迁补偿款,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0万元,同比上升292.99%。

  平安观点:

  收到拆迁补偿款,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9890万元,同比增长292.9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926万元,同比下降-276.86%。报告期内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1.63亿,主要来自于拆迁补偿款。从公司主营业务来看,两块主要业务短期内承压:(1)母公司的通风设备业务主要受到下游核电项目核准进度的影响,上半年营业利润为-3576万元;(2)全资子公司中兴装备的能源管件业务受到原材料价格和下游景气度等因素的影响,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净利润158万元。

  核电项目核准有望年底重启,公司有望显著受益:核电是公司通风设备业务的重要下游行业,核电项目的开工招标进度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从2016年至今,受到AP1000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等因素影响,国内核电项目核准数为0,这是导致公司业绩承压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2017年8月,中核集团宣布全球首堆AP1000核电机组三门一号即将启动装料环节,装料之后将是机组并网发电,我们认为在三门一号并网后,今年年底我国核电项目有望迎来集中核准。南风股份是我国核电通风设备领域的龙头,核电项目核准一旦重新开启,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都将显著增长。

  投资建议:核电是公司业务的重要下游行业,核电项目的开工招标进度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受AP1000示范项目进展的影响,2017年国内尚无新的核电机组获得核准,公司短期业务承压。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非主营业务收入等因素,调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EPS预测分别为0.29元、0.38元、0.52元(原预测为0.26元,0.66元,0.73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值分别为40倍,30倍,22倍。我们认为发展核电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虽然短期内行业景气度受到不确定因素影响,但长期的发展趋势仍值得看好,若核电项目核准重新开启,公司将显著受益,因此仍对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核电项目核准速度继续低于预期;(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3)宏观经济不景气,中兴装备下游需求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