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疗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华业资本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减少3%;实现归母净利润8.4亿元,同比上升154%。收入增速与利润增速产生分化的核心原因是:地产与医疗板块毛利率大幅提升。我们认为,上半年公司核心边际变化包括:(1)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盈利同比大幅上升47%;(2)公司参与设立的申易基金净利润同比上升35%;(3)重庆三院在上半年扩张迅速,收入(2亿元)与门诊人数(16.4万人次)高于去年全年水平。

  金融板块规模扩张,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公司的金融业务涵盖两方面:医疗供应链金融与金融投资。我们认为,公司金融板块将与医疗板块形成很好的产融结合。

  (1)医疗供应链金融盈利能力上升。华业资本的医疗供应链业务模式为折价收购三甲医院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对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持有该应收账款到期后从医院收取资金,或以资产证券化形式出售给金融机构,由此打通上中下游,实现三方共同受益。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医疗金融平台总规模达近90亿元,子公司国锐民合与西藏华烁投资医疗供应链金融共确认投资收益3.9亿元,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上升47%),其中西藏华烁净利润同比增加12%,国锐民合去年同期未参与供应链金融投资。

  (2)积极布局金融投资。公司继续发展其金融投资业务。公司参与设立的深圳国泰君安申易基金在中报期内新增2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合计1亿元,通过正常退出项目收回资本金金额2288万元,并实现投资收益454万元。2017年上半年,申易基金在期末净资产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4.2亿元)实现净利润1802万元(同比增加35%)。另外,公司投资入伙的新建元二期创业投资企业在中报期确认投资9个项目,投资金额约为3亿元。

  医疗板块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公司2017年上半年医疗板块发展迅速,净利润同比增长118%。公司子公司捷尔医疗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实现净利润1亿元。另外,捷尔医疗与重庆医科大学合作筹建的重庆三院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亿元,门诊人数达16.4万人次,均高于去年全年水平。我们认为,未来重医三院将作为公司医疗产业经营的综合平台,为公司带来稳定收益。截至中报期末公司已基本完成医疗板块的全产业链布局。

  地产交付兑现利润,后续仍将持续收缩。由于中报期内北京通州东方玫瑰项目集中交付,房地产板块净利润的大幅上升。中报期内,在商品房销售业务的营业成本大幅下降51%的情况下,营业收入(2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我们预计,随着公司进一步剥离房地产业务,该板块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将逐渐下降。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4.8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1.22元、1.28元、1.39元。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经营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