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进口替代、舰船配套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业绩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瑞特股份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上升29.73%;实现营业利润0.68亿元,同比上升18.63%,扣非后净利润0.57亿元,同比上升18.84%,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船舶配套本土化大势所趋,进口替代大有可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均保持世界第一,是全球船舶制造中心。但在船舶配套领域,中国的全球市场份额只由2004年的4%上升至2011年的14%,发展明显滞后。而随着我国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和相关政策的扶持,船舶配套产业将快速发展。工信部《船舶配套产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指出,到2020年,三大主流船型本土化船用设备平均装船率达到80%以上,高技术船舶平均装船率达到60%以上。在我国船舶制造行业的大体量下,配套产业规模已超过千亿。公司专注于船舶配套电气及自动化系统领域,与两大造船集团旗下船厂和设计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即使船市低迷,进口替代也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据推测,公司所涉及细分行业市场容量超过百亿,公司业绩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发展前景可期。

  借力海军高速发展,军品业务稳中有升。我国海军处于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对装备需求也处于历史高位。公司作为海军指定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包括“辽宁舰”在内的各型舰船上,并实现了从产品供应商向系统方案解决商的转变。在军民融合不断深化,民营配套率不断提升,公司由单一产品供应商向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供电稳压装置等多项新产品获海装鉴定,产品不断丰富的背景下,公司军工业务将获得进一步发展,2016年公司实现军工订单增长37.67%。

  加大技术研发和军民协同,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公司拥有多项以宽频可控整流技术、DSP数字控制技术为代表的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本土船用电气设备供应商。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研发,围绕中高端客户开展工作,并积极完善整体技术方案的设计和供应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客户粘性。同时,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军民协同的优势,加快军民技术的相互转化,促进技术的双向对接和成果工程应用,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军民市场的竞争优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买入评级。在船舶配套本土化和舰船产业高速发展双因素利好下,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和军民协同强化竞争优势,未来发展获得有力支撑。基于上述原因,首次推荐,给予买入评级。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1.66亿元以及2.0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0元、1.66元及2.0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8倍、30倍及24倍。

  风险提示:1)盈利不及预期风险;2)技术转化风险;3)行业竞争加剧风险;4)新品开发不及预期风险;5)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