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港航一体化增厚业绩,未来受益国际旅游岛打造
内容摘要
  事件

  海峡股份发布2017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归母净利1.76亿元,同比增长69.2%,EPS0.35元。上半年公司运输车辆54.25万辆次,同比增长14.5%;运输旅客244.59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港口车流量149.75万辆次;客流量645.23万人次。

  海安线增长稳健,新增新海轮渡码头收入,业绩录得快速增长

  海峡股份主营定位于琼州海峡及周边滚装船运输,其中海安线贡献主要盈利,占公司75.3%的收入和85.5%的毛利。2月完成新海轮渡收购,港口主营占公司15.5%收入和18.3%的毛利。主营成本的上升主要系燃油价格上涨导致燃油成本增加以及新海轮渡折旧成本增加,整体业绩录得快速增长。

  新增高速客滚船意在差异化竞争

  公司目前拥有18艘运营客滚轮船舶,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无论是船舶数量、总舱位运力还是船舶服务设备上均占优。目前公告新增2艘高速客滚船意在差异化竞争,仅装载客人和小客车,且在现有“大班轮”配载规则之外,打造半小时交通圈,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占领细分利基市场。

  旅游航线“长乐公主”投入西沙航线运营将减亏

  2017年“长乐公主”号豪华客滚船投入西沙旅游航线运营。未来看点在于邮轮属性和游客好奇心态:1)一方面“长乐公主”号具备多项休闲娱乐设施,客房更为宽敞舒适,提升旅客西沙旅游体验感,邮轮属性大大增强,2)另一方面三沙区域基础设施已大有改善,且满足部分游客猎奇心理。我们认为短期看“北部湾之星”退租、“长乐公主”投入运营,西沙航线有望减亏,未来随着该线路运营成熟、邮轮市场的培育该线路或将盈利。

  业绩指引

  2017前三季度公司公告业绩指引,归母净利1.82-2.49亿,同比增35%-85%。

  投资建议

  港航一体化战略带动公司竞争力提升。未来公司在加大海安线投入同时,新建高速客滚船差异化竞争,“长乐公主号”投入西沙线有望减亏。公司作为海南省客滚轮运输龙头企业,将受益于国际旅游岛打造以及海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2.6、2.9和3.3亿元,EPS分别为0.51、0.58和0.64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为35、31和2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1元,对应17年业绩41XPE。

  风险提示:客流增速下降;客轮运输及港口安全生产风险;西沙旅游航线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