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2业绩下滑,仍看好中期涨价行情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2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11.69%,扣非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增长13.88%,EPS0.37元。

  Q2山梨酸钾销量下降,业绩低于预期。公司中报业绩低于我们此前预计,主要因产品销量不达预期。募投项目年产1.1万吨山梨酸钾与2万吨双乙甲酯联产5000吨双乙烯酮于17年2月投产,虽然山梨酸钾产能增长40%,但由于山梨酸钾新老生产线沟通及部分技改因素导致产销量同比略降。食品饲料添加剂、医药农药中间体及颜料中间体上半年均价分别同比提升5.64%、11.57%、28.21%,主要原料巴豆醛与醋酸进价分别同比下降2.87%、增长44.11%。上半年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为20%,较去年同期提升0.42pct,销售费用率8.79%,同比提高0.8pct,影响净利率同比下滑1.03pct至9.82%。

  环保监管催化涨价行情,Q2或为年内业绩最低点。公司Q2净利0.29亿元,同比下滑40%,除产品销量不达预期之外,去年4月江苏天成长期关停使山梨酸钾与双乙甲酯价格大涨,基数较高也是重要影响因素。我们判断Q2可能是年内业绩低点,一方面因募投项目截至中报时均已达成正常状态,山梨酸钾与甲酯产能分别同比增长40%、50%,颜料中间体与脱氢乙酸钠产能也大增280%、138%,另一方面7月以来环保监管升级,中央督查小组进驻山东浙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山东昆达已关停,宁波王龙也受影响较大,预计总共将影响行业30%左右的产能供给。目前双乙烯酮、甲酯、山梨酸钾价格分别为9500、10500、23500元/吨,较上月价格涨幅为2000、1500、1000元/吨,短期市场存在消化前期库存因素,预计此轮涨价行情将持续,涨幅有望超过16年,带来业绩逐季显著好转。

  布局内生外延,未来成长有保障。公司目前主营的醋酸与吡啶衍生物产业链中,分别可做200多种、160多种产品,目前形成生产规模的总共仅约40种,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公司17年整体新增产能较16年增长近70%,中期基本建成投产,此外17年经营计划将围绕现有两大主链,在精细化工、食品科技领域选择适合标的,通过资本市场布局进行整合,实现总量扩张、做大做强。内生外延将保障未来2-3年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17-18年EPS分别为1.13元、1.60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0倍、14倍。中报低于预期可能影响短期股价,但决定中长期股价走势的是产品价格上涨确定性及未来业绩增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核查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