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装板块运行趋稳,机器人板块增长明显
内容摘要
  业绩概述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2.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6万元,同比增长0.03%。

  经营分析

  传统重装板块运行稳定,经营现金流明显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传统动能”与“新动能”双轮驱动,以重型装备、工程成套、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为代表的“传统动能”运行稳定。上半年受益需求回暖,公司业绩小幅增长,现金流明显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0亿元,同比增长221%。重型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89亿元,成功签订了黑龙江多宝山、信发集团氧化铝等一批主机产品订单。工程成套板块实现收入5.2亿元,公司不断推出新的节能成套项目,烧结余热发电项目顺利推进,签订邯郸钢铁400烧结机余热发电项目,高效炉冷烧结机余热发电技术得到行业认可。上半年重机行业市场需求有所恢复,但受到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行业处于调整和复苏阶段,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78个百分点。

  以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板块营业收入取得大幅增长。公司通过收购唐山开诚80%股权,进入特种工业机器人领域,2016年9月洛阳本部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投产。今年上半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70.58%,是公司目前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研制的消防机器人先后列装江苏省消防总队、洛阳市消防支队和徐州市消防支队,巡检机器人、水下机器人、侦测机器人正在全面推向市场。

  拟收购天津松正,打造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点。今年7月,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6.9亿元收购天津松正52.38%的股权。天津松正处于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行业,主营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及核心零部件,是国内领先的混合动力客车系统提供商,主要客户包括厦门金龙、厦门金旅、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影响,公司近几年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6年天津松正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净利润9479万元,公司业绩承诺为2017-2018年度及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8亿元与1.37亿元。依托天津松正的成熟技术以及较强的研发能力,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为公司增加新的发展动能。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公司不断加强海外业务管理,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和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报告期内,公司总包的多米尼加伊斯特瑞拉集团水泥粉磨站项目设备稳定运行,公司总包的柬埔寨CMIC项目是该国最大最先进的水泥生产线。公司代表性的海外项目还包括巴基斯坦余热发电项目、老挝KSO金矿项目、首钢秘鲁铁矿项目、厄瓜多尔的铜矿项目等,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为44.9/48.5/5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8.0%/6.2%;归母净利润63/98/165百万元;EPS分别为0.014/0.02/0.04元。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传统重型装备板块运行趋于稳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板块实现大幅增长;公司拟收购天津松正,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零部件业务增长点;公司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和装备出口。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未来6-12个月目标价7.2-8.5元。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收购业务整合的风险,海外业务拓展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