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上海聚焦零售,减值降低投资大增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上半年上海银行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78亿元,同比上升7%;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下降14%,但非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51%至26亿元。资产总额17,114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5%。不良贷款率1.16%,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9%,比上年末上升4个百分点,保持充足。2017年上半年核心边际变化:(1)在收入下降的不利情况下利润反增,主要因为非息收入大幅增长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下降拉动利润,超出预期。(2)上海区域特色显著,零售贷款大幅增长32%至1244亿,零售转型成效显著符合预期。(3)净息差1.2%,较年初下降53个bps,超出预期。我们预计由于未来资金利率趋稳和贷款利率上行,净息差虽然保持下降趋势但降幅将收窄。

  活期存款占比上升,利息支出有望下降:(1)负债结构优化。同业负债占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25%,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下降7%至3921亿元,同业存放和卖出回购均有下降。由于上海银行上半年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拆入款项平均成本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2.9%,同业负债规模的压缩显著缓解了负债成本的上升。(2)存款稳步上升。报告期末,公司存款总额同比上升4%至8808亿元,其中活期储蓄存款上升15%至582亿元,活期对公存款上升15%至2891亿,贡献了主要增量。由于活期存款利率远低于定期和保证金存款,活期存款的快速上升大幅节约了利息支出。

  区域优势显著,聚焦零售转型:(1)聚焦零售转型。2017年上半年零售贷款大幅增长32%至1244亿,企业贷款上升14%至3967亿,零售转型取得突出进展。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增长8%至6009亿。零售客户综合资产(AUM)4,1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同业资产压缩。上海银行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拆出资金2017年上半年显著下降10%至1416亿元。由于目前银监会目前“三三四”监管自查已经结束,上海银行的同业资产大幅调整的时段已过,此外存放同业的平均收益率为3%与上年持平,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下半年上海银行同业资产的规模将保持稳定。

  收入结构调整,投资业绩出色:2017年上半年净息差1.2%,较年初下降53个bps,降速未见稳定趋势,主要源于净利息收入下降和生息资产规模上升。(1)投资收益大幅提升。2017年上半年上海银行净利息收入下降34%至92亿元,但非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51%至62亿元。利息净收入的下降主要源于贷款利息的下降和同业负债利息的上升。然而,2017年上半年上海银行非息净收入大幅增长51%至62亿元,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6亿元至41亿元,主要来自于基金分红收入。(2)计提减值损失大降。报告期内,本集团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15亿元,主要源于资产质量改善。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下降41%至19亿元。上海银行在房地产、制造业、租赁和商业服务等贷款重点投放的领域资产质量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资产质量稳定,拨备保持充足:上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亿元,不良率1.16%,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不良生成压力减小。拨备覆盖了259%,比年末增加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符合监管要求。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1.1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14%、-1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9%、7.5%、9.3%。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风险,政策风险,利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