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低于预期,海外+维保助力未来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7半年度实现营收15.66亿元,同比减少4.07%;实现归母净利2.04亿元,同比减少16.29%;利润分配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业绩略低于预期。

  投资要点

  2017H电梯产品业绩同比减少,安装维保业务增幅扩大

  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同比出现减少主要系电梯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为获取订单支付的业务费等增加。分产品看,电梯、扶梯、零部件、安装维保营收分别为8.43亿/4.12亿/0.99亿/1.96亿,同比-12.26%/+1.37%/-9.06%/+38.87,占比分别为53.82%/26.27%/6.34%/12.50%,占比同比-5.03pct/+1.41pct/-0.35pct/+3.87pct。其中,安装维保营收增幅较2016年(+10.3%)进一步扩大,体现公司在推进电梯维保业务方面持续有力。

  综合毛利率受压减少,期间费用率维持稳定

  2017H综合毛利率33.40%,同比-4.77pct,主要系报告期原材料价格维持较高水平,电梯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根据市场降低销售价格所致。分产品看,电梯、扶梯、零部件、安装维保毛利率36.03%/33.13%/16.27%/28.15%,同比-5.80pct/-2.63pct/-13.61pct/+3.08pct。期间费用率为20.23%(销售费用12.56%,管理费用7.60%,财务费用0.07%,分别同比+0.84pct,+0.01pct,+0.06pct),同比+0.9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增长是扩大营销网络所致。

  订单充足提供业绩保证,海外订单扩张彰显品牌实力

  2017上半年正在执行的有效订单为46.1亿元,同时还有4.55亿元中标但未收到定金的订单。公司连续九年国产品牌销量第一,市占率约3%。2017上半年公司在国内、海外市场上半年均实现了较同期新签订单台量、金额的双重增长。上半年公司国内中标成都地铁3号线、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等重点轨交项目,同时海外收入较2016年同期增长54.90%,海外业务新获取订单金额较同期增长10%以上,新获取项目涉及伊朗、墨西哥、韩国等国家。公司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但仍有一席之地,体现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在提升。

  推进机器人+物联网方向投资,谋求转型升级

  公司2014年投资康力优蓝进入服务机器人领域(已转让),2016年3月设立机器人投资公司,6月参股苏州瑞步康,同期加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我们预计,公司在机器人产业的布局将更完善,一方面通过机器人投资公司加大对该行业的外延并购;另一方面通过控股或参股等方式,投资拥有机器人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技术的公司。

  公司拟设立物联网基金,以产业投资为主寻找传感器、通信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等物联网相关的投资标的。我们认为公司在物联网领域布局,一方面可以获取物联网大时代市场机遇,同时实现预测性电梯维护服务,扩大公司维保业务。从全球电梯行业来看,电梯维保收入占行业总收入50%,目前国内电梯市场仍有490万台左右的维保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7/18/19年的EPS分别为0.47/0.50/0.5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4/22/22X。公司主业稳定,我们预计安装维保和海外市场会成为未来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梯市场竞争激烈,海外市场拓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