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同比增长24.72%,乙脑疫苗销售回暖
内容摘要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27%,符合预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同比增长24.72%;归母净利润2.62亿,同比增长10.27%;经营性现金净流量1.62亿,同比增长70.54%。我们认为疫苗管理新条例规定疫苗生产企业需将产品销售给区县级疾控中心,疫苗产品出厂价格有所提升,同时报告期内乙脑疫苗销售回暖,销量同比有所增长,国外狂犬病疫苗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助力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增长。

  人用狂犬病疫苗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具有高效保护、高安全性、使用经验丰富等特点,采用国内唯一批准使用的2-1-1免疫程序,近年来市场份额稳居第一。2017年上半年公司狂犬病疫苗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同比增长17.66%。我们认为公司顺应疫苗管理新条例要求,快速进行营销模式调整,利用自营销售团队优势,积极开发区县各户,探索出符合新条例要求的“干线运输+区域仓储+区域配送”的疫苗冷链配送模式,强化冷链配送体系、专业推广和快速不良反应处理的三合一原则,巩固狂犬病疫苗龙头地位。

  乙脑疫苗销售回暖,同比增长111.48%。国内乙脑灭活疫苗为二类疫苗,主要由成大生物和天坛生物生产。公司乙脑灭活疫苗为国际上首个应用生物反应器工艺生产产品,各项安全性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药典标准,具有更纯净、更安全、更有效等高性能,为乙脑减毒活疫苗升级换代的趋势产品。2017年上半年公司乙脑疫苗销售额为7532万,同比增长111.48%。我们认为山东疫苗事件影响在逐步消除,疫苗行业整体信心得到有效恢复,同时,从西方发达国家的乙脑疫苗防疫现状来看,国内灭活乙脑疫苗销售占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预期公司乙脑疫苗有望恢复高增长,收入结构逐步改善。

  积极推进研发项目,高起点补充产品梯队。自主研发项目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细胞)生产车间正在调试运行,筹备申报生产文号;甲型肝炎灭活疫苗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并完成临床基地考察;四价鸡胚流感疫苗和流脑A+C结合疫苗已完成临床前研究资料补充;二倍体狂犬疫苗和HIB疫苗完成临床前研究并申报审评;水痘疫苗、肺炎疫苗正进行工艺研究、优化等工作。专利许可项目方面,公司12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我们认为公司病毒疫苗研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细菌疫苗研发中心已形成先进、全面的技术平台,体现了清晰的研发战略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狂犬病疫苗销售继续维持稳定,乙脑疫苗销售有望恢复高增长,多品种战略稳步推进。我们维持预测: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06亿、13.61亿、14.16亿,同比增速分别为26.84%、4.21%、4.04%;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7亿、5.16亿、5.37亿,同比增速分别为8.73%、3.82%、4.07%;2017-2019年EPS分别为1.33元、1.38元、1.43元。考虑到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有所下降,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15倍PE,对应股价19.89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安全性风险;产品结构单一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