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风电主轴
内容摘要
  专注风电主轴,近年迅猛发展。公司十多年来持续专注风电主轴,逐渐由风电主轴新秀成长成为行业中坚力量,2016年风电主轴业务占比超过90%,是A股市场上最纯的风电主轴标的。公司近年发展迅猛,近五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38.7%,产品品质也逐渐得到主流的风电整机企业认可,已与全球前十名整机制造商中的六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风电行业景气向上,需求有望持续增长。从行业层面看,全球风电行业依然景气向上:国内弃风率改善的趋势明显,红色预警区域新增装机基数已经较小且部分省份有望逐步转绿,随着低风速风电技术的逐渐成熟中东部和南方低风速区域的风电开发有望提速,预计2018年起国内风电市场有望步入新景气周期;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和北美市场有望稳步增长,印度和拉美等新兴地区风电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市占份额有望提升。随着公司IPO和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司新增产能将迎来释放期。到2018年,预计锻造主轴产能达11.6万吨,其中主要用于生产2.5MW以上风电主轴的产能超过7万吨;另外新增铸造主轴产能6000吨,助力开拓直驱风机客户。公司面向全球市场,2016年海外营收占比超过60%,全球市占份额达14.36%,随着大功率风电主轴产能的释放,公司市占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资产负债表具扩张潜力,有望拓展风电运营业务。截至2017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仅8.95%,远低于行业内其他公司,未来资产负债表具有较大的扩张潜力。公司拟在山东莱芜钢城区开展风电投资运营,一方面将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另外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国内风电主轴客户,风电运营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仅考虑现有业务,预计2017—2018年收入8.18、10.8亿元,归母净利润2.39、3.12亿元,EPSl.0、1.31元,对应PE22.7、17.4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风电装机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