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期营收大幅增加,盈利能力改善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公司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上升70.7%,毛利率15.3%,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8万元,同比上升0.22%,每股收益0.09元,同比持平。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同比上升3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65万元,同比下降8.77%。

  点评:

  营收大幅增长,不考虑并表因素仍显著提升:公司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大幅上升70.7%达到29.7亿元,收入规模占到年初制定71.96亿元全年目标的41.3%,基本符合预期。AMD槟城及苏州基地2017年上半年全面并表,总收入规模为13.3亿元,占比为44.8%,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们即使不考虑并表因素,其他生产基地合计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也获得了27.6%的增速,显示了公司订单规模实质性增加。公司披露在苏通产业园、合肥基地产能持续释放的情况下,加大了新产品和新客户的导入,成功导入10多家新客户,其中欧美收入规模提升20%以上,亚太提升50%以上,国内也有10%以上的增长。

  毛利率下降和补贴降低抑制净利润增长:公司2017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方面:1)第二季度单季度同比仅下降0.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恢复;2)国内市场处于新基地、新客户、新产品的持续开拓中,因此毛利率大幅低于常规水平,因此未来有望逐步恢复。尽管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有所改善,但是上半年确认的政府补贴较少降低营业外收入,使得净利润水平仅与去年同期持平。

  前三季度业绩向好,产业布局结合行业增长值得期待:公司预计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为0%-30%,略高于中期净利润0.22%的增长速度。我们认为,公司在崇川总部、AMD的槟城和苏州产业基地经营较为成熟,客户和订单的情况预计将会保持稳定成长,而苏通基地、合肥基地的产能建设和爬坡过程逐步推进,在积极获得客户订单的同时,规模效应也将会逐步体现,进而推升盈利能力恢复正常水平。行业层面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处于景气周期上行,并且国内市场需求和政策持续推进,公司的产业布局和产能扩张受益将会是可以期待的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43和0.5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4%、9.3%和10.2%,给予买入一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12.90元,相当于2017年至2019年35.8、30.0和24.8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安徽和苏通产业基地建设及渠道推进不及预期;上游晶圆价格上涨无法有效传导至下游;主要客户存在业绩波动风险。